•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林业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74X/202309-0003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泾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林地流转及林木收储工作方案》起草解读说明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14 08:22
《泾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林地流转及林木收储工作方案》起草解读说明
发布时间:2023-09-14 08:22 来源:泾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林地流转及林木收储工作方案》起草解读说明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国家储备林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木材安全问题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对我县来说,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对于进一步践行“两山”理念、提升森林资源质量、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20216月我县启动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依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储备林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林工规〔20232 号)文件精神,20221110日,《安徽省泾县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2022-2035)》顺利获批。20234月,全面启动国家储备林建设(一期)项目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保护天然林资源、深化林业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创新林业投融资体制的重要载体,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木材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大力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建设一批规模化、集约化的国家储备林基地,提高木材生产效率,优化品种结构,增加立木储备,在保护好天然林的同时,尽快增加我县木材供给,为实现木材安全奠定基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决策启动方面,泾县林业局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广泛调研,在充分听取各乡镇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于20231016日形成《泾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林地流转及林木收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分别报县政府、各乡镇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征求建议和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形成了《工作方案》送审稿。

(二)公众参与方面,未收到公众意见。

四、工作目标

以国家储备林建设为载体,利用银行贷款,通过集约人工造林、现有林改培和中幼林抚育等措施,合理布局与规划,培育以乡土树种为主的用材林、经济林、能源林及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有效提高森林经营水平,提升森林覆盖率和林木蓄积量,促进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双增长,推动森林资源培育转型升级,形成树种搭配合理、林分结构优化、空间结构稳定的森林资源储备体系,提高木材自给能力,保障国家木材安全,筑牢区域生态安全屏障。通过国家储备林建设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经济林、林产品初精深加工等特色林业产业基地建设结合,推动林业产业和绿色经济发展,推进三产融合,改善泾县经济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建设“生态泾县、绿色发展”。

五、主要内容

(一)林地流转方面。包括收储年限、流转方式、流转费用标准、流转费用支付方式。

(二)林木收储方面。包括收储单位、价格依据、支付方式。

(三)流转收储流程。包括国有单位经营的林地林木流转收储流程、集体林地林木流转收储流程。






解读单位:泾县国有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解读人:张小洪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1395656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