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供销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供销社>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MB1128612F/202312-0001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泾县供销社对《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01 16:41
【文字解读】泾县供销社对《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01 16:41 来源:泾县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机关: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综合业务股

政策解读咨询电话:2660008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有关决策部署,规范和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以下简称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皖政办〔2023〕12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整体考虑

为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对创新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特别是基层社社有资产管理模式做出了有益探索。

三、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以下称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等问题,根据本省当前的实际情况起草了《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


四、工作目标

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社有资产流失,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产权清晰、管理规范、经营有效、监督有力的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社有资产对为农服务的支撑作用显著提高、利用率稳步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五、主要内容

(一)完善社有资产经营体制。各级供销合作社理事会是本级社有资产和所属企事业单位资产的所有权代表和管理者,负责社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职责,履行资产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利。

(二)全面开展清产核资,保护合法权益

开展社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摸清供销合作社资源、资产和资金家底,建立数字化社有资产明细台账。对土地、房产等资产,及时做好不动产产权登记。对一时无法确定产权的,采取妥善办法解决。

严格资产评估和公开处置制度。供销合作社对外出租社有资产,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除出租给本级供销合作社全资企业、控股企业和实际控制企业(以下称社有企业)外,原则上采取公开招租方式。

(四)完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把控有关风险,加强社有资产及所属企业的财务预决算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财务会计制度,加强社有资产及社有企业的财务预决算管理。

(五)实行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按照激励与约束相结合、效益与公平相结合、权利与责任相结合原则,建立健全社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和社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制度;社有企业负责人不得违规自定或领取薪酬外的福利性待遇。加强社有企业工资管理,严格执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合理调控社有企业分配水平,完善社有企业内部激励约束机制。

(六)积极推行基层社有资产和财务管理委托代理制。要采取多种方法,努力盘活基层社资产,统筹资源、精准施策,科学指导好县域内基层社重组、提升、发展工作。

六、创新举措

(一)强化监事会监督。各级供销合作社监事会要强化监督职能,监督理事会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财政资金使用和企业重大投资、并购重组、资产运营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二)强化审计监督。审计机关要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监督。供销合作社要全面建立内部审计制度,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运用好社会审计中介机构力量。

(三)实施巡察监督。对反映重大投资失误、社有资产流失、违反财政政策的信访和举报,及时予以查处。

(四)推进民主监督。将社有资产管理情况纳入各级供销合作社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发挥各类媒体、中介机构等第三方监督作用,接受社会监督。(五)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社有资产监督问责机制,制定社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及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违规责任,推动形成责任追究与党建、审计、巡察、干部管理等的协同效应。

七、保障措施

各级政府要强化组织领导,重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每年听取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汇报。供销合作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承担起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主体责任,抓好本级社有资产管理,履行好所辖系统社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服务指导职责。财政、人力社保、审计、监察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社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指导。自然资源、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积极做好社有资产的产权登记和确权工作,盘活社有资产,促进供销合作社集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