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799823103L/202312-0002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经济开发区2024年工作谋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23 15:31
县经济开发区2024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3-12-23 15:31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要求,县经济开发区围绕目标任务、具体项目、关键节点等方面谋划2024年工作,报告如下:

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经营(销售)增长8%;税收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约15%;工业总产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限上商贸销售额增长10%以上;规上服务业营业额增长5%以上。

一、坚持工业引领,立稳发展根基。

一是聚焦工业升级。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注重“亩均论英雄”结果运用,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研发投入,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力争到2025年专精特新企业达到30户以上。二是聚焦资本市场。加大企业上市帮扶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全力推动南方泵业、宝泰特种材料、腾龙泵阀等优质企业早日上市。是构建人才交流平台。健全柔性引才机制,持续推进“订单式”培养、继续教育,推动电机泵阀企业与合肥工业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

二、坚持项目带动,增强发展动能。

一是抓好招商引资把握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南京、杭州等各大都市圈区位优势,紧紧围绕电机泵阀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合作,强化关键技术、材料、零部件、整机全链条培育,着力“招大引强”保持定力强化项目招引,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提高效率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新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10个以上,其中超10亿元重大项目 3 个,超 20 亿元重大项目 2 个,50 亿元重大项目 1 个。二是抓牢项目建设。对招引项目攻突破,瞄准开发区主导产业定位,既抓重特大项目,也抓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的“专精特新”项目,密切跟踪项目信息,紧盯重点客商,特别是在谈重点项目,形成快研判、快签约、快开工、快竣工、快达效的良好局面。紧盯在谈项目早签约:慧金新材料、太空舱生产、纳米磁微粒、颅脑磁共振等现有在谈项目,力争早日签约落户;紧盯在建项目抢工期:抓标准化厂房、威能特种电机、禾柏生物、汉伏能源、南方化工、腾龙泵阀、山森自控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品质和项目进度。紧盯建成项目快见效:持续完善竣工项目提前介入、服务转接机制,推动泰拉尔、恒隆重工等企业尽快入规列统,全面挖潜释能,形成强有力增长点。三是抓实要素保障。加强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配套,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加快工业低效用地处置,大力推进“腾笼换鸟”,鼓励建设多层厂房提高项目落地效率,力争2024年处置低效用地220亩,出让工业用地600亩。

三、坚持深化改革,厚植发展优势。

一是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全力推进“一区两园两基地”平台建设,加快金融、社区服务、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完成人行道全面改造,道路环境、亮化全面提升,完成孵化科创中心建设工程,完成2万平米共享厂房建设。城东基地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启动三期6条道路路网建设,对已有土地指标500亩区域进行场地平整。城西园区启动开创大道、梧桐路、皖能路南段建设,启动园区35KV输变电工程建设,完成一期规划范围内未建设部分土方平整,完成雨污水管道建设。蔡村园区完成河经二路、河纬七路道路环境提升,完成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启动河纬四路建设,完成园区内电力设施改造,在获取土地指标的前提下启动其他园区建设。编制园区控制性规划和成片开发方案,推进开发区四至范围调整和主导产业变更备案,进一步扩展开发区发展空间。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开展营商环境走访等活动,调整完善干部包保联系帮扶制度,细化干部联系企业工作举措,每月走访,围绕办实事、解难题,着力精准帮扶,解决企业建设、经营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政策宣讲、银企对接、用工招聘等有效服务企业活动。通过完善机制,加强帮扶,以精细化的高质量服务,常态化的高水平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发展。三是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全力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为主的功能定位,推动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理顺开发区和行政区的关系,焕发体制机制活力,充分发挥运营公司在开发建设、资本运营、招商引资、投资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4年,县开发区将紧紧抓住全方位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聚焦电机泵阀首位产业,重点围绕打造新能源百亿产业链的目标定位,充分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最大的“势”,坚持创新发展、产业发展、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始终保持“敢拼敢抢敢作为”的奋斗姿态,奋力打造县域经济强劲活跃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