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供销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供销社>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MB1128612F/202312-0001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狄智权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26 09:28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狄智权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23-12-26 09:28 来源:泾县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内容:《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以下简称《社有资产》)

解读机关: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政策解读人: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狄智权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2660008

一、问:《社有资产》的出台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狄智权同志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以下称社有资产)监督管理,能够更好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业农村工作中的独特优势,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的《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是指供销合作社拥有控制的各种形式的资产,供销合作社企业及所投资的企业中下列权益属于社有资产:

二、问:《社有资产》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狄智权同志答:为了确保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社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防止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流失,促进扭亏增盈,更好地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

 三、问:《社有资产》的总体要求及目标是什么?

狄智权同志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和保值增值核心,形成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行高效、富有活力、监督有力的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机制,防止社有资产流失,提高社有资产利用率,加快使供销合作社成为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四、问:《社有资产》的研判和起草过程?

狄智权同志答:为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级社有资产监管工作,发展壮大合作经济,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能力,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0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意见》(皖政〔2010〕53号)及总社、省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我省供销社改革发展实际,制订本办法。

五、问:《社有资产》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狄智权同志答:1.开展资产清查。针对资产底数不清,全面摸清社有资产家底,2.产权登记。针对部分资产你清楚的,做好登记工作。3.权益要合法。保持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完整性。4.健全经营体制。对经营体制不完善,要做到社企分开,职责分开。5.加快资产盘活。加快盘活社有资产,可以利用合理开发、对外出租等多种形式,盘活社有资产。6资产处置要合法。必须要通过有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7.财务加强管理。把控好风险。8.强化监督。发挥监督职责。9.加强问责机制。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和增值。

六、问:《社有资产》有哪些举措?

狄智权同志答:(一)加强监事会作用。供销合作社监事会要强化监督职能,保障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二)加强审计监督力量。泾县供销合作社加强内部审计制度,聘请专业中介机构财务人员,每年年底进行内审。(三)加强监督。尽量提前找到问题,杜绝发生。(四)接受社会监督。社有资产管理情况要向本级理事会全体会议、社员代表大会报告。(五)加强问责。对重大失误的及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违规责任。

七、问:《社有资产》的保障措施?

狄智权同志答: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协调和推动问题解决。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承担起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主体责任,抓好本级社有资产管理,履行好对成员社社有资产监管的指导监督职责。

八、问: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

狄智权同志答:提升社有资产运营管理水平,构建社有资产监督合力。加强财务管理,把控有关风险。严格执行国家财务会计制度,加强社有资产及所属企业的财务预决算管理。构建社有资产监督合力,加强管理制度,确保完善的机制。

监督热线:266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