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生态环境分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MB1830807B/202401-0000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2023年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02 09:38
2023年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4-01-02 09:38 来源: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环境质量状况

(一)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截至目前,我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74,PM2.5平均浓度为25.5μg/m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2%,全市排名第三,全省第八,完成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创有记录以来历史最优。

(二)水环境质量状况。全县10条河流13个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控出境断面(泾南交界)水质稳定在Ⅱ类及以上(其中10月份达到Ⅰ类),泾县水环境质量全市第一,全省第四。

(三)土壤污染防治状况。全县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二、2023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推进

今年需完成整改验收的问题47个,已完成整改47个,已验收46个,剩余1个已上报申请市级验收。应在2023年完成的6个中央、省、市级交办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

1.打好蓝天保卫战。先后出台《泾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分工方案》《泾县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任务分工方案》《泾县2023年臭氧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措施,做到有的放矢。一是高位推进,压实禁烧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相关会议及工作群内多次强调部署,并作出重要批示,县政府分管领导一线调研督导,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切实压实责任,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和宣传力度。截至目前,被市级通报火点7个,较往年明显减少。二是部门联动,抓实“五控”措施。多部门联合开展城区餐饮行业、施工工地、道路运输等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排查整治问题7个。委托第三方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VOCs走航溯源监测和指导帮扶,深入开展VOCs重点企业排查治理,完成13家涉VOCs企业活性炭更换10余家加油站点开展VOCs指导帮扶。三是开展群众“家门口”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泾县整治餐饮油烟和噪声扰民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专项行动方案》,开展餐饮油烟和噪声扰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摸排上报餐饮油烟和噪声扰民突出问题100个,建立问题台账、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整改到位。开展铸造行业专项整治。根据《泾县铸造产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要求,多部门联合对辖区内铸造企业开展整治提升行动。目前,全县34家铸造企业中6家退出,其余28家铸造企业,除泾县三义铸造厂已获批延期整改外(整体搬迁),已完成整改企业3家,正在开展整改企业21家,有效推进铸造行业提升增质、绿色转型。五是开展云岭镇方解石加工企业专项整治。出台《云岭镇方解石企业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多部门联合对云岭镇辖区内109家碳酸钙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形成“一企一策”问题清单,要求企业根据清单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园区内18家企业(包括警示片披露的苏皖纳米、嘉澍新材料、良德纳米3家企业)基本完成整改,其余企业根据整改清单正在进行整改。六是项目推动,助力整治提升。争取中央资金527万元支持企业实施VOCs和颗粒物协同治理提升工程。

2.打好碧水保卫战。制定《2023年泾县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计划》一是加大饮用水保护力度。常态化开展乡镇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检查、巡查,排查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及环境安全隐患,建成投运水质预警站2,着力提升饮用水水源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定期对县域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和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及10条河流开展水质监测。开展汛期水源地及上游来水加密监测。二是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溯源全县各类排口150个,上报入河排污口名录数46个,已整治34个,整治率达73.9%,超额完成2023年年度任务。三是坚持水岸同治。认真落实《青弋江流域(泾县段)生态环境保护方案》,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工作,目前青弋江(泾县段)被推荐申报国家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联合开展青弋江禁捕专项行动,保持对各类偷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四是强化流域联防联控。与周边毗邻地区南陵县、旌德县建立跨界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强化联防联控,有效保障流域生态环境安全。五是做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取水口设置和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赴黄山区对接城乡供水一体化取水口设置及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邀请省环科院专家来泾开展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可行性调研。

3.打好净土保卫战。一是制定2023-2025年土壤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回头看计划,加强尾矿库污染防治,将泾县臻鼎矿业有限公司乌溪金矿陶金坑尾矿库和泾县振兴铜矿有限公司尾矿库(闭库)从尾矿库监管系统中调出。二是加强“一住两公”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完成3个地块详查报告、风险评估报告评审1个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评审三是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宣城宏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转运项目已投入试运营,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危废处置难问题。四是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四项任务”中,3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任务、10“双60%”建制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其中7个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重复)和5个需整改的20吨及以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部完成。

(三)切实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1.环境执法:一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日常环境检查,共检查企业250余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起,共计罚款53.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1起,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11家,全部完成整改二是持续开展铸造行业专项整治,对全县各铸造企业整改进展开展全覆盖核查累计检查铸造企业30家次。三是做好“三个全覆盖”工作。督促指导9家宣纸书画纸企业完成自动监测设备联网工作。日常配合第四方运维监管单位开展全县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企业在线数据异常的核查工作,2023以来累计对68企业开展自动监控设施运行日常巡查,并督促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管理工作

2.行政审批:严格项目审批和环评准入,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强化主动靠前服务,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技术指导,重大项目提前介入,重点项目跟踪帮扶,做好生态环境要素保障,已审批建设项目报告书(表)46个,备案项目56个。

3.保障环境安全一是结合日常执法检查、信访调处等对县内化工、尾矿库、畜禽养殖、铸造等行业企业和乡镇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切实防范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二是督促云岭镇按时间节点做好泾县经济开发区云岭分园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及备案工作。三是落实重点企业预案备案管理工作,对重点企业预案备案管理工作实施分级管理,2023年累计备案21家,其中一般15个,较大6个。

4.回应民生关切用情用心做好信访调处和舆情应对工作,扎实建立信访问题闭环管理机制。接到群众信访后,立即派人赶赴现场及时处理,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共受理处理环境信访101件,舆情8件,办结率100%,多件信访件在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满意评议为5星

(四)持续做好其他重点工作

1.持续做好节能环保产业“双招双引”和生态保护治理业投资工作:2023年平台新增项目7个,总投资25.93亿元。泾县牛岭水库流域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项目已纳入省级EOD项目库。协调开发区管委会完成安徽德永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电机、泵阀配件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预审。1-10月共投资60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

2.开展企业帮扶工作:深入隆鑫钢铁、安徽旭日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运丰建筑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等开展企业帮扶指导工作,解决诉求问题8个,开展企业帮扶指导26家次。11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完成2022年度24家企业省、市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评定工作。

3.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加强对外宣传,截至目前,在国家、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生态环境保护类信息100余篇,《这里盛产宣笔和木梳,这里的“弋江”水很清》被《中国环境》杂志刊登,不断擦亮泾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开展518”泾县生态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和“65”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联合有关乡镇开展生态环保科普宣传志愿服务和保护母亲河活动,通过网络有奖知识竞答、“五进”等系列活动,切实提升广大市民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深化“精准云普法”,通过“环企直通车”、发放环保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00余册等入企宣传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切实增强企业法律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