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29799823103L/202312-00041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经济开发区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15 11:19
泾县经济开发区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5 11:19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泾县经济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着力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内容规范性,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经开区主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2023年通过经开区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40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3年,经开区在办公地点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开通了门户网站的网络申请渠道,受理公众通过当面、网络、信件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本年度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为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出台了《泾县经济开发区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三审制”的通知》,进一步对信息发布审核“三审制”作出具体要求,有效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政务公开平台方面。为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方便公众及时准确的获取相关信息,近年来经开区进一步完善和拓宽了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目前经开区主要公开的信息平台有“泾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网站、“12345政府服务热线”、“泾县经开区”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

(五)监督保障方面。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经开区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工作打算,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任务。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要求各责任部门按时提供相关信息,以便做好各目录下信息公开内容的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三是提升工作水平。积极参加全县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认真学习政务公开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23年,经开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虽均依法依规、按时完成,做到了能公开尽公开,但是受制于实际情况,仍存在一些问题亟需改进,一是政务公开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岗位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信息管理审核,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信息质量。经开区政务公开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政策解读方面,多次存在简单罗列原文的情况。下一步,经开区将加大对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力度,强化内容审核,做到表述规范、数据真实、内容权威。严格核查主体内容是否符合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杜绝病句和错漏别字,对存疑内容加强核实,确保表述完整、规范、准确。

(二)加强人员配置,进一步规范工作岗位。经开区机构较为精简,人员编制也严重不足,目前此项工作一直由办公室有关同志兼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专项力量配备存在不足,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造成了制约。下一步,经开区将统筹协调,尽量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同时,优化工作职责,努力做到一岗一职,切实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三)加强岗位培训,进一步提升人员素质。经开区将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积极加强岗位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制定学习制度,拓宽业务学习渠道,在参加县级培训的同时,定期组织经开区政务公开相关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加强内外学习交流,强化业务水平,切实提高人员素质。  

  

2023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