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401-00014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截至12月22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08 12:01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截至12月22日)
发布时间:2024-01-08 12:01 来源:县委督查考核室(县政府督查考核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征集县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1件,议案转建议27件,建议、批评、意见105件,累计133件。主要内容涉及交通、城建、环保、供电、工程方面62件,占总数的46.62%;产业、农林、水利、自然资源规划方面27件,占总数的20.3%;社会治理、政法、民政、保险方面23件,占总数的17.29%;科技、教育、文化、卫生计生、体育方面15件,占总数的11.28%;财政、金融方面6件,占总数的4.51%。经各方面共同努力,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建议均已书面答复代表,其中:完全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45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计划逐步解决69件;因受法规、政策、财力和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19件。人大代表满意率达100%。

二、办理情况

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部门坚持“以人为本、高度负责”的原则,立足岗位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任务,多方争取资金,抓紧抓实推进,不断提升办理水平。

(一)议案办理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议案1件,为云岭镇代表团吴治国提出的《关于加快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健康发展的议案》。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确定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应急局为主办单位,云岭镇、县财政局、县林业局、县发改委、县科商经信局为协办单位的办理团队。8月22日,办理团队将办理情况反馈至吴治国代表,吴治国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是加快矿山整合进程。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召开会议13次,积极赴省市水利、发改、经信、自然资源规划、应急等部门汇报协调,积极争取重点水土流失预防区和生态功能区等相关政策调整。注销永鑫矿采矿权证后,富源矿已通过复工复产验收,富源矿与永鑫矿整合已全面完成,这是自启动方解石矿整合以来首次取得实质性突破。国有资本介入矿山开采和销售,积极与国有大企业洽谈我县方解石资源开发利用事宜,并分别与安徽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能建绿色建材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属地乡镇政府牵头,县治砂治超办负责矿石计量工作,重新开展矿石等级评定,从源头上管控矿石去向并了解生产企业产量,重新启用矿石计量和等级评定工作。

二是提升园区设施规模。通过申报“长三角一体化云岭钙基新材料绿色产业园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项目”专项债,完成园区环境提升和园区道路“白改黑”工作,园区环境面貌大幅改善。进一步加强对物料堆场的封闭管理及防尘措施,严格管控运输过程中扬尘问题,同时加强企业环保设施的改造提升,园区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通过抢抓三区三线划定契机,将园区内51亩永久基本农田调出,拓展了园区发展空间。“长三角一体化云岭钙基新材料绿色产业园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项目”已纳入2023年度省重点A类项目清单,并积极申报列入省重点项目清单。

三是坚持汰弱扶强原则。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工业和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强对碳酸钙产业的引导,对产业重新定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循环经济,推动泾县碳酸钙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差异化发展。处置闲置低效用地、僵尸企业,鼓励低效用地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扩充产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碳酸钙产品在相关市场的竞争力。

(二)建议办理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征集县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转建议27件,建议、批评、意见105件,累计132件。其中:(1)完全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5件,占总数的34.09%,较去年下降4.88个百分点。(2)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计划逐步解决的68件,占总数的51.52%,较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这部分建议和意见涉及面较广,情况较为复杂,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制定改进计划,落实工作措施,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问题。(3)因受法规、政策、财力和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19件,占总数的14.39%,较去年上升6个百分点。这部分建议和意见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前瞻性,但因客观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管理体制不完全相符,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确实难以解决,有关部门将积极向上反映,或留作工作参考。对这些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各承办单位均已向相关代表作出来了认真细致的解释说明,得到代表的认可和理解。

三、存在问题

虽然,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仍旧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办成率总体不高。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认识不到位,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待提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所提的133条议案建议目前办成率仅为34.09%。二是办理质量有待提升。受法规、政策、财力和物力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建议政策性、前瞻性较强,当前落实难度较大,只能分步实施、逐步解决,办理结果与代表预期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是:部分建议因受政策、资金、地形等客观前置性因素影响正常开展。这些建议主要集中在交运、水利、住建、卫健、保险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受当时资金、上级文件规定等硬性指标影响,办理难度大。如县水利局牵头主办的《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拆除漕溪河上游小水电站的议案》,漕溪河上游小水电站为苏红水电站,于2003年8月建设,2006年10月投产发电。2019年之后对苏红水电站开展整改工作,将翻板坝限位即抬高0.03m,安装监控和流量计,并每日按规定泄放不小于0.2412m/s的生态流量。目前该电站已完成整改任务,并通过市级复核。苏红水电站为市水利主管部门在宣城市小水电流量监管平台的检测对象,用于生态流量的考核,故无法拆除。如县文旅局牵头主办的《关于建设查济村共同富裕先行区的建议》,代表提出打通菥荻至查济道路和开发菥荻生态山水旅游的建议。一是关于菥荻相关道路建设建议,因泾青高速走向与建议道路一致,县交运局计划在泾青高速公路完工后对相关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另外,桃花潭镇政府谋划建设厚岸-观阳-菥荻-青山-查济风景道项目,该项目包含建议菥荻至查济的自驾环线。二是关于开发菥荻生态山水旅游建议,考虑到泾青高速公路建设,现阶段开发菥荻生态山水旅游项目有所不便,在泾青高速公路完工后,桃花潭和查济旅游业也会得到进一步发展,菥荻旅游资源一定会引来众多客商考察,进而得到开发。所以上述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暂不具备条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站在全局发展的高度,不断深化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经常过问,督促办结,扎扎实实做好办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提升办理质效。把议案建议办理与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凡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应该解决且能解决的问题,要依法抓紧解决;对应当解决但受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难以解决的,要列入规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特殊情况暂时不能落实的,要及时以书面形式向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县委督查考核室(县政府督查考核室)将牵头会同县人大相关委室,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不定期督查,对落实率、满意率不高的议案建议进行“回头看”督查并适时通报,确保办理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