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401-00015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泾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08 15:0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泾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15:01 来源:县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一届泾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扣发展脉搏,情系民生冷暖,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县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界别、乡镇联络组共提出提案163件,经审查立案153件,其中二次会议期间提案147件,平时提案6件。提案内容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通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人心的政策举措,为加快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关注改革创新,助力“开放泾县”建设取得新成绩

委员们高度关注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战略的实施情况,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提案42件,占27.5%。《关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得到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共梳理36宗1341.26亩的低效用地,截至2023年底已处置690余亩。《关于加快电机泵阀首位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做精做强宣纸产业的建议》《关于打造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的建议》等提案建言产业发展。县科商经信局、农业农村局等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推动电机泵阀及配套企业向开发区聚集,促进宣纸书画纸产品结构优化,加强“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等工作。《关于优化我县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用好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事关营商环境。县司法局等单位在办理中,推行涉企事项审查“提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法律顾问介入“提前”等行动;县税务局通过走访摸排,精准帮助纳税人享受政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二、着眼城乡建设,助力“美丽泾县”建设展现新形象

委员们积极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泾县建言,紧扣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提出提案36件,占23.5%。《关于提高我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建议》《关于开展老旧小区零散居民区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等提案聚焦城市管理顽疾提出建议,得到了县住建局等承办单位的积极回应,制定物业服务标准,开展服务质量考评,促进了物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5个,设施陈旧、配套不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关于推进我县充电桩建设的建议》《关于增设天府路周边停车场的建议》等提案关注群众充电难、停车难问题。承办单位积极采纳相关建议,在城区18处智慧停车场建设充电桩475个;在天府路建设停车场,新增44个停车位,有效缓解该区域的停车难问题。《关于提升我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关于重视农药废弃包装处置的建议》《关于做好生态环保红线内珍稀动植物保护的建议》等提案针对生态环境问题提出建议,为相关部门推进工作提供参考。

三、建言文旅升级,助力“人文泾县”建设焕发新魅力

委员们聚焦打造“宣纸上的山水画卷”,找差距,献良策,重点围绕提升文旅产业发展水平、加强文旅项目谋划、非遗保护传承等方面提出提案35件,占22.9%。《关于加强城区文旅项目建设把县城打造成全域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议》《关于南门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的建议》等提案建言补齐城区旅游短板。县文旅局等承办单位在城郊谋划狮子山“山居隐庐”等文旅项目5个,将南门老街作为重点文旅招商资源,积极对外推介。《关于引导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非遗研学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手艺人老匠人传承扶持力度的建议》等提案围绕活化传承非遗提出建议。承办单位认真吸纳相关意见建议,打造非遗旅游线路6条,申报非遗研学基地25个,建设“非遗人家”5个,进一步激发了非遗活力。《关于系统挖掘整理传统村落历史文化的建议》《关于实施民间文化抢救性保护与传承的建议》等提案着眼于乡土文化的挖掘传承。承办单位积极与提案者沟通协商,谋划挖掘整理具体举措。

四、紧扣民生改善,助力“幸福泾县”建设绘就新图景

委员们围绕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民声民意,紧扣教育、医疗、安全等民生问题提出提案40件,占26.1%。《关于对我县城区小型服装加工生产经营点进行整治的建议》关注群众安全,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第31次县长专题会议研究出台《泾县小型服装厂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根据方案要求,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关于遴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建议》《关于落实落细中小学家访制度的建议》等提案围绕教育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议。县教体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遴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各中小学按照班主任普访、任课教师专访、学校干部重点访的要求,开展家访活动。《关于提升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关于优化泾县医院住院服务的建议》等提案聚焦医疗卫生问题,为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优化就医流程提供了有益参考。

一年来,县政协始终秉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向,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促进提案征集、审查、督办、办理、答复的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广大政协委员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沉下身去调研、静下心来思考,积极提出高质量提案。各专委会团结协作,强力推进对口督办,有力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提案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首次召开县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为办好提案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做好提案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县政府2月下旬召开专题会议,就提案办理工作作出具体安排;6月上旬,召开提案办理调度会,要求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县委、县政府领导结合各自分工,领衔督办重点提案,零距离听取委员呼声,面对面推动提案办理落实。成绩的取得,还得益于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一年来,各承办单位坚持开门办案、共商共办,始终把解决提案反映的问题作为办理工作重点,虚心听取委员意见,主动加强与委员沟通,积极抓好办理落实,推动了一批具体问题解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少数提案调研不够深,建议不够实,提案整体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极少数办理单位仍然存在“重答复轻办理”等情况;提案办理评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有待加强,评议的“倒逼”作用尚不明显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分析研究,着力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扣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提案提得更准,立得更精,办得更实。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把准提案工作方向上持续用力。加强选题策划,引导委员把关注点放在推进泾县高质量发展崛起赶超的中心任务上来,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上来,切实做到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同心同行。坚持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提案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提案撰写调研,切实把撰写提案的过程转化为知情明政的过程;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努力把提案办理过程转化为促进共识的过程。

二、树牢精品意识,在提高提案自身质量上持续用力。坚持把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通过开展“委员进机关”“委员访民情”等活动,引导委员从改革发展大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中“选好题”;通过共同调研、集体研究等举措,帮助委员辩证分析“把好脉”;通过学习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指导委员提实建议“开好方”。加大集体提案征集力度,通过协商选题、课题申报、命题交办等形式,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和乡镇联络组发挥各自优势培育集体提案,鼓励对调研视察监督发现的问题进行再调研再深化,形成高质量集体提案。注重平时提案征集,引导委员把重心放在提高提案质量上。按照“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加大并、撤、转工作力度。

三、厚植协商理念,在提升提案办理实效上持续用力。加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按照重点提案、重点协商、重点办理的思路,组织开好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协商会,采取现场看、会场听、当面议的方式,共同分析问题,共同商议对策,促进重点提案办理见实效。抓实对口督办协商,综合运用视察、座谈、回访等形式,推动提办双方良性互动,提高提案成果转化率和办理满意率。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形式,组织主席会议成员以及提案人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开展视察评议。鼓励承办单位“开门办案”,加强与委员、群众的协商互动,切实把提案办到群众心坎里。

四、加大工作宣传,在扩大提案工作影响上持续用力。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的大力支持、提案工作对促进全县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积极宣传政协委员运用提案进行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及时报道提案办理的工作进度和成效。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县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对口督办协商等。适当增加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表扬范围,不断提高委员撰写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做好提案工作对于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出提案好声音,传递提案正能量,展现提案新作为,为开创泾县高质量发展崛起赶超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