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799823103L/202401-0000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经济开发区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0 09:40
县经济开发区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1-10 09:40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总结分析再突破 承上启下谋新篇

——县开发区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泾县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全力以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咬定“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目标不放松,敢拼敢抢敢作为。今年以来,先后荣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安徽省两业融合试点区域称号,进入安徽省省级经济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培育期名单,获得我县“三比三创三争”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等多个荣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挖存量,经济运行量质并举
    1.经济指标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8.6亿元,累计增速6%,高新产业产值80.13亿元,累计增长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68.73亿元,累计增长9%,限上商贸累计销售额为7.8亿元,累计增速15%,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3亿元,累计增速10%,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累计增速45.5%。

2.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围绕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建立领导班子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定期走访、适时调度。今年纳入县重点项目72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42个,占比58%。开发区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大会战取得实质性进展:柏家生物等29个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火山湖、兴东电磁线等18个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70%以上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年度建设计划。总投资60亿元的威能特种电机项目7月份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汉伏能源项目8月份开工建设,项目开工有力支撑了开发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二)催变量,科技创新活力迸发

1.激励企业创新再加码。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新申报海普克等高新技术企业3家,重新认定信达工贸、创玺铸造等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亿元以上企业无研发机构、亿元以上企业无研发活动及研发经费“两清零”。凯特泵业、宝泰特种材料获省“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南方泵业入选省绿色工厂。

2.营造人才引领新生态。加强产学研深入合作。深入实施“智汇泾城”计划,厚植人才根基,全职引进5人,柔性引进6人,其中引进博士4人,硕士3人,组织园区17名企业家及高层次人才赴上海财经大学参加“智汇泾城”培训,成功协助企业申报第五批“敬亭英才”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协助园区重点企业与吉利集团、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科技研发单位合作,邀请安徽阀门协会与重点企业座谈对接。全面完成科创孵化中心施工图设计、清单编制工作。

(三)扩增量,园区标准化建设高位推进

1.做优发展空间。加快实现从“项目等土地”到“空间等项目”的重大转变。完成城东基地三期约2900亩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和报批工作,配合县自规局完成城东基地三期17、18、19批次约590亩土地报批工作,正在开展城东基地三期和城西园区部分用地约550亩报批测绘工作。2023年已成交工业土地面积678.23亩,正在组织供地面积384.7亩,预计2023年可成交工业用地面积约1063亩。今年以来,完成低效用地处置工作671.12亩,整体低效用地处置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2.招商拓圈发展。深度参与沪苏浙,全面融入上海、南京、杭州等各大都市圈,面向长三角区域“走出去、请进来”,外出招商38次、考察企业48家,接待客商73批次、325人次。今年以来,一区两园两基地”“6543”新签约项目3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2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安徽威能特种电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填补了我县50亿元以上工业制造业项目招引零突破。

3.建设大干快上。加快推进“一区两园两基地”平台建设,主区功能配套日趋完善,查济路等3条道路白改黑全面完工,15万平米环境改造提升完成,桃花潭东路延伸段等2条道路环境整治提升全面启动;1万平米科创孵化中心、众创空间共享厂房主体建成;新盘活低效用地670亩,宏磊橡胶等4户低效企业处置正在加快推进。城东基地建设提速加力,一期1521亩“七通一平”全面建成,企业服务中心、创客中心主体全面竣工、进入装修阶段;二期约2900亩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成片开发方案完成报批,新征用土地1315亩,争取建设用地指标590亩,完成土方平整29万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正在对接的招商项目共12个,常州博城机械、赛卓机械等项目即将入驻。城西园区建设全面启动,坊林大道、香樟路等3条道路白改黑全面完工,100亩土地平整正在推进、120余亩用地完成组卷,精永联等3个项目主体全面开工,恒隆重工项目一期正式建成投产。蔡村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鼓蔡路进入路面施工,污水管网、自来水管网等改建工程全面完成,已征地1000余亩,重点发展新材料、食品加工等产业,江苏见竹绿项目正在推进落户。

(四)增能量,园区能级持续提升

1.持续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工作。结合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和开发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草拟了《泾县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协助平台公司进行资产整合、重组优化及编制发展战略规划,统筹推进泾县投资引导基金2号工作,投资参股中鼎新能源项目,合资组建工投生态能源公司、泾开供应链管理公司,公司市场化发展跨过重要一步。

2.继续推行“标准地”改革。今年以来,开发区完成24宗工业用地出让工作,合计面积629.88亩,其中11宗用地参照“标准地”方式出让,合计面积372亩,“标准地”出让面积占已出让工业用地面积比约52%,在核定的省级开发区范围内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占比为100%。

3.积极做好赋权承接工作探索实行“即申请即批准”,今年1-9月共办理新建、技改项目立项备案43个,工程报建手续100余次。

(五)提质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安全为企护航。定期分析开发区安全生产形势,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各类检查360人次,查处各类隐患556条,目前整改完毕555条,整改率99.8%;企业开展自检自查发现隐患457条,整改457条,整改率100%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70余场。

2.真情助企纾困常态化开展“优环境、促发展”现场办公活动、“为企服务集中办公日”活动,市县领导亲自接访企业家,交办开发区个性和共性问题5个均已办结,入企走访、宣传助企纾困政策共计400余次,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为企优环境服务平台等渠道反馈诉求114个均已办结,满意度100%;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岗位500余个、帮助招工300余人。

(六)加重量,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

1.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一是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完善园区工作管理体制,构建“开发区党工委—非公企业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构架,制发党建工作提示单12份,出台《县经济开发区2023年非公党建工作要点》《泾县经济开发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全盘部署党建工作,落实非公企业党组织责任。二是常态化开展“两项排查”,新增纳入非公平台企业3家,新增单独组建党支部2个、联合党支部1个,完成7个党支部换届工作,发展预备党员3名,转接党员组织关系20人。三是深化“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实施“党建工作指导+企业联系服务”常态化机制,12名党建指导员精准靶向帮扶,推动6家企业完成“党建入章”工作,大力营造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浓厚氛围。

2.持续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党工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制定《泾县经济开发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深化与主流媒体合作,强化网络舆情监督,把好导向。依托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入企宣讲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入企宣讲活动11次、研讨学习9次,引领干部职工树牢“有解思维”。

3.坚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聚焦中心工作,围绕干部作风建设、安全生产、政策奖补等开展各项督查70余次,约谈相关责任人4人次,靶向发力护航园区发展。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学习活动,动员部署2次、组织集中学习14次。深化廉政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7次,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6批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4次,持续提升干部职工廉政意识。

4.推进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坚持以“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为抓手,聚焦“虚、躲、冷、粗、假”作风顽疾,突出问题导向,实行“主要领导周调度、分管领导常态化督导”高位调度模式,常态化推进任务分解、项目督办、信息通报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40余次专题调度。实施年轻干部培养计划,推荐2名干部分别赴市经开区、吴江经开区跟班学习,选派年轻领导班子成员到园区重点企业实践锻炼,全方位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5.高标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市委巡察反馈以来,开发区党工委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 142项,召开相关会议18次,制发工作交办单47份。对于反馈的40个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26个,基本完成12个,正在推进2个,整改完成率95%。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扩区难,发展受限。目前开发区有5.26平方公里(主区1.71平方公里、城东基地2.95平方公里、城西园区0.4平方公里、蔡村基地0.2平方公里)不在国务院核定范围内,导致无法全面实施区域评估,在深化“标准地”改革等方面受到较大影响,不利于“一区两园两基地”统筹协调高质量发展。二是土地要素制约明显。目前县经济开发区城东基地三期范围约10公顷、蔡村基地范围内5.18公顷急需林地征占用指标,城东基地三期范围内存在大量水田和旱地,解决占补平衡存在较大难度。三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不及预期,政策性减税降费导致税收下降明显。

2024年工作打算

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经营(销售)增长8%;税收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约15%;工业总产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限上商贸销售额增长10%以上;规上服务业营业额增长5%以上。

(一)坚持工业引领,立稳发展根基

一是聚焦工业升级。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注重“亩均论英雄”结果运用,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研发投入,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力争到2025年专精特新企业达到30户以上。二是聚焦资本市场。加大企业上市帮扶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全力推动南方泵业、宝泰特种材料、腾龙泵阀等优质企业早日上市。是构建人才交流平台。健全柔性引才机制,持续推进“订单式”培养、继续教育,推动电机泵阀企业与合肥工业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

(二)坚持项目带动,增强发展动能

一是抓好招商引资把握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南京、杭州等各大都市圈区位优势,紧紧围绕电机泵阀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合作,强化关键技术、材料、零部件、整机全链条培育,着力“招大引强”保持定力强化项目招引,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提高效率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新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10个以上,其中超10亿元重大项目 3 个,超 20 亿元重大项目 2 个,50 亿元重大项目 1 个。二是抓牢项目建设。对招引项目攻突破,瞄准开发区主导产业定位,既抓重特大项目,也抓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的“专精特新”项目,密切跟踪项目信息,紧盯重点客商,特别是在谈重点项目,形成快研判、快签约、快开工、快竣工、快达效的良好局面。紧盯在谈项目早签约,慧金新材料、太空舱生产、纳米磁微粒、颅脑磁共振等现有在谈项目,力争早日签约落户。紧盯在建项目抢工期,抓标准化厂房、威能特种电机、禾柏生物、汉伏能源、南方化工、腾龙泵阀、山森自控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品质和项目进度。紧盯建成项目快见效,持续完善竣工项目提前介入、服务转接机制,推动泰拉尔、恒隆重工等企业尽快入规列统,全面挖潜释能,形成强有力增长点。三是抓实要素保障。加强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配套,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加快工业低效用地处置,大力推进“腾笼换鸟”,鼓励建设多层厂房提高项目落地效率,力争2024年处置低效用地220亩,出让工业用地600亩。

(三)坚持深化改革,厚植发展优势

一是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全力推进“一区两园两基地”平台建设,加快金融、社区服务、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完成人行道全面改造,道路环境、亮化全面提升,完成孵化科创中心建设工程,完成2万平米共享厂房建设。城东基地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启动三期6条道路路网建设,对已有土地指标500亩区域进行场地平整。城西园区启动开创大道、梧桐路、皖能路南段建设,启动园区35KV输变电工程建设,完成一期规划范围内未建设部分土方平整,完成雨污水管道建设。蔡村园区完成河经二路、河纬七路道路环境提升,完成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启动河纬四路建设,完成园区内电力设施改造,在获取土地指标的前提下启动其他园区建设。编制园区控制性规划和成片开发方案,推进开发区四至范围调整和主导产业变更备案,进一步扩展开发区发展空间。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开展营商环境走访等活动,优化干部联系制度,围绕办实事、解难题着力精准帮扶,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银企对接、用工招聘等有效服务企业活动,以精细化、常态化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三是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研究,坚持市场化方向,厘清职责边界,完善用人制度,优化机构设置,持续深化推进开发区“管委会+公司”改革,进一步释放园区活力。

2024年,县开发区将紧紧抓住全方位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聚焦电机泵阀首位产业,充分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最大的“势”,坚持创新发展、产业发展、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始终保持“敢拼敢抢敢作为”的奋斗姿态,奋力打造县域经济强劲活跃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