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双招双引”工作> 工作成效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401-00038 组配分类: 工作成效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牛岭水库工程下闸蓄水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02 14:55
牛岭水库工程下闸蓄水
发布时间:2024-01-02 14:55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30日上午,安徽省牛岭水库工程下闸蓄水仪式举行。省水利厅基建局二级巡视员严寒柏,县委书记施怀中,市水利局党组书记胡德平,县委副书记、县长许立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詹善清,县政协主席涂顺,县委副书记杨培靖等出席仪式。


施怀中宣布安徽省牛岭水库工程下闸蓄水。

许立勋代表县委、县政府致辞,他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为牛岭水库建设积极奔走的社会各界人士,向牛岭水库全体参建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建设牛岭水库,是泾县人民“横跨六十载、接力几代人”的逐梦工程,承载着泾县30多万人民的热切期盼。作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牛岭水库项目是我县迄今为止自主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利民生项目,对于进一步完善泾县水利基础设施、减轻全县防洪压力、保障全县人民饮用水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许立勋表示,希望各参建单位继续发扬连续作战、敢于拼搏的精神,抓紧完成并网发电等后续工作,提前谋划文旅资源综合利用,努力将牛岭水库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切实提高泾县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县上下要以牛岭水库下闸蓄水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锚定“崛起赶超”战略定位,在奋力书写“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牛岭水库项目自开工以来,在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工程建设扎实推进,顺利实现了工程截流、大坝封顶、移民征迁安置等各个节点目标,大坝枢纽工程已经具备了下闸蓄水条件。

据了解,牛岭水库主要建筑物由混凝土重力坝、发电引水管道、发电厂房及升压开关站、鱼道、放空底孔等组成,总库容为1.67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19兆瓦。项目建成后,将使泾县县城防洪标准由约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进一步保障京福高铁、205国道、322省道的防洪安全,提高下游防洪能力,保护周边近30万人口、11万亩耕地,改善青弋江灌区灌溉面积72.37万亩。牛岭水库建设不仅能为泾县县城及宣城市居民生活及部分工业提供用水,其丰富的旅游资源还将助力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为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注入新动能。

省、市、县有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牛岭水库建管处全体成员及项目主要参建单位负责人,榔桥镇各村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