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11-00068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不足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政办秘〔2023〕63号
发布日期: 2023-11-14 17:13
关于印发《泾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不足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4 17:13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提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现将《泾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不足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11月3日


泾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不足专项整治方案


一、整治目标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供水问题动态排查,坚持问题导向,12月底前完成所有发现问题整改,做到问题发现在基层、诉求解决在基层、群众满意在基层,不断缩小工程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之间的差距。加强24小时农村供水保障监督热线和标准化维修服务队建设,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化管理,做到“立即响应、半小时抵达、一天内修复”,切实落实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责任。全面完成年度标准化建设目标,有效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持续提升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整治措施

(一)开展冬季供水情况摸排。各乡镇政府要结合全县巩固拓展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监测情况,开展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情况动态排查,排查内容主要包括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否发挥应有效益、水质情况、维修养护情况、乱收水费情况、定期巡查情况等其他供水问题。要全面梳理摸排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号台账,形成闭环管理。自文件印发之日起,各乡镇政府要于每周五上午下班前将摸排情况、整改情况(详见附件1)报送至县水利局,并在12月底完成整改。

(二)完善供水保障服务。各乡镇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全县农村供水保障监督服务体系,落实农村供水监督服务热线24小时在线接听制度和快速响应制度,建立稳定的群众问题反映和解决渠道,及时处理群众合理诉求,做到闭环管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健全标准化维修服务队。以“建立农村供水保障三十分钟服务圈”为目标,加快农村供水维修管理模式变革升级,全力打造区域快速响应的维修服务队伍。小型供水工程由属地乡镇牵头,统筹区域规模水厂技术力量和区域服务力量,搭建供水保障服务交流平台,强化帮扶指导,不断提升区域内服务水平。11月底前,各乡镇要以规模水厂、供水片区或其他形式为单位,建立健全1支以上区域快速响应的维修服务队伍,相关情况报县水利局备案(详见附件2)。

(四)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为全面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保障农村供水工程持续稳定发挥效益,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水利部《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标准》开展我县标准化供水工程建设评价工作,结合《泾县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12月底前完成5处农村水厂的标准化建设(详见附件3)。

三、整改时限

2023年12月底取得阶段性进展,并长期坚持。

四、工作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水利局要成立工作专班,督促指导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不足专项整治工作。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不足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落实属地和行业主管责任,统筹各方力量,明确专班专人负责,确保完成预期目标。

(二)强化责任落实。县水利局要抓好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落实好农村饮水安全“三项机制”和“三个责任”,建立完整的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合账,加强对供水单位制水、维修、消毒、水质检测等重要岗位人员技术培训。县卫健委要加强水质检测和卫生监督,发挥好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作用。县发改委要抓好项目审批和农村供水水价、入户费用核定。县财政局要落实好全县农村饮水安全专项经费,并加强资金监管。县生态环境分局要抓好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范围)划定及保护、设立水源地保护标志、开展水源水质监测。各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负责辖区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配合相关单位开展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不足专项整治工作。

(三)强化检查问效。县水利局要健全检查考核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到各乡镇、有关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推进情况检查。对于农村供水群众诉求解决质量高、专项整治工作效果好的单位,要凝练总结其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形成典型案例材料;对群众投诉较多、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要深入剖析问题症结,按月形成通报,督促限时整改,不断提升农村供保障服务水平。


附件: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情况自查表

         2.XX乡镇饮水工程维修服务队名单

         3.2023年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名单

         4.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赋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