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医疗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医保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667N/202312-00026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安徽省医疗保障基金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06 16:18
《安徽省医疗保障基金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06 16:18 来源: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相     一、相关背景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及《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深入推进医疗保障领域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效,经草拟通知、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审议等程序,20231121日,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制定印发《安徽省医疗保障基金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自202312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81130日。

二、主要内容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制定印发〈安徽省医疗保障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的通知》主要内容为:

一是对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进行了规范。主要为:个人以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目的,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或重复享受医疗保障待遇,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情形。

二是规定了不予行政处罚适用条件,明确必须同时符合下面5项条件,才能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1.违法行为涉及医保基金结算总金额1000元以下的;

2.积极配合调查,提供证据材料的;

3.及时改正并在责令改正期限内足额退还涉案医保基金,没有造成医保基金实际损失的;

4.未引发举报投诉、媒体负面报道等严重负面舆论后果的。

5.个人属于初次实施相关违法行为。

三是对不予行政处罚的相关执法程序进行规范。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规定,搜集证据、听取当事人意见、作出决定后按时复查并说明情况。

四是明确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批评教育、约谈、发送告知书等方式,指导其及时改正,防范违法行为再次发生。

另外,还对不予处罚清单与其他法律法规相衔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解读机关: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咨询处室:规划财务和法规处
      联系人:李为
      联系电话:0551-6902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