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职业教育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401-00043 组配分类: 职业教育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做好全县中小学2024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2 10:54
关于做好全县中小学2024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2 10:54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级各类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2024年寒假将至,为使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寒假,根据宣城市教体局《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2024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宣教秘基〔202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全县中小学2024年寒假及春季开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放假时间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月27日(腊月十七)放寒假;

高中阶段学校2月3日(腊月二十四)放寒假;

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比照小学执行。

(二)开学时间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高一、高二年级春季学期2月25日(正月十六)报到,2月26日(正月十七)正式上课;

高三年级2月18日(正月初九)报到,2月19日(正月初十)正式上课;

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比照小学执行。

二、工作要求

(一)统筹安排教育教学工作。各校要严格执行规范办学政策规定和全县中小学教学时间及假期安排,不得推迟放假、提前开学。要统筹做好寒假前后教育教学工作,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有序组织课程教学、期末复习、质量监测和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确保各项教育教学任务顺利完成。要加强考试管理,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面向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考试,要坚持以鼓励为主,客观公正评价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校要积极利用假期时间,在保证教师假期休息时间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假期教师素养提升活动,聚焦师德师风教育,强化教师政治理论素养,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各校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补课,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参与或变相参与校外培训活动,对寒假违规补课行为实行“零容忍”。

(二)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管理。各校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学校放假安全不放假”的要求,周密做好假期校园安全工作。各校要在放假前、开学前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对宿舍、教室、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校园在建工程、老旧房屋等重点区域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起底式、全覆盖排查整治。要在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假期交通安全、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消防安全、用电用暖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滑(玩)冰溺水、雨雪冰冻天气等重点,及时发布安全提示,通过发放安全知识手册、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途径,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强化学生外出安全教育,避免因滑冰溺水、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各校要创新学校安全宣传形式,通过“三微一端”手段宣传喜闻乐见安全知识作品,引导广大师生树牢校园安全观,着力推动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加强校园安全防控,加大假期巡查巡逻力度,严防社会闲杂人员寻衅滋事和暴力恐怖事件发生。

(三)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各校要将“双减”要求从学期延伸到假期,义务教育学校除给学生统一配发的寒假作业外,不得给学生布置其他书面作业,不得借助手机APP等向学生布置线上作业,不得要求学生每日学习打卡及家长检查批改。可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分层分类布置跨学科、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要指导家长合理安排孩子假期生活,做到劳逸结合、规律作息,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积极参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社会活动,帮助学生发展特长、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有条件的学校可根据实际需要,参照暑期托管服务有关政策要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寒假托管服务,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多途径、多方式帮助家长解决寒假看护难题。

(四)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各校要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开展家长培训,为家长正确处理亲子关系提供指导、帮助。要开展特殊群体学生探视帮扶和关爱行动,安排教师假期走访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孤儿、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单亲家庭等,了解学生生活、思想和学习状况,对学生心理问题苗头和辍学苗头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开学后两周内严禁组织各种形式的考试、测试,对学生寒假作业必要时设立“作业缓交期”,切实减轻学生开学压力。

(五)提前谋划春季开学工作。各校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3〕26号“五个严禁”工作部署,从春季开学后学校提供的午餐午休看管、晚自习等服务不再纳入课后服务范围,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各校要严格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小学教材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皖教秘语2023〕24号),严格落实“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等要求,加强教辅教材和课外读物进校园负面清单管理。各校要提前做好开学各项准备,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学校班子成员要提前一周到校,谋划新学期重点工作和“开学第一课”,科学编制课程计划,严格落实课程标准,谋划各学科教研组工作计划,组织教师提前备课等。要对开学各项保障措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教育教学、生活设施设备和饮食、住宿、水电等保障条件以及教材教辅征订准备工作落实到位,新学期顺利开学。

(六)妥善应对恶劣天气。放寒假前如出现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县教体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对上下学时间、调课停课、调整放假时间等制定应对措施。如上级部门有新的要求,县教体局将及时布置调整。

请各校按照上述工作安排及要求,结合本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中心小学要督促辖区学校(教学点、幼儿园)认真做好寒假前后的有关工作。各校于1月25日前将假期值班人员安排表报送县教体局办公室、综安办(各一份)。寒假期间县教体局值班电话:0563-5022631。

 

 

泾县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