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未成年人保护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401-00046 组配分类: 未成年人保护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提示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6 11:01
关于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提示单
发布时间:2024-01-16 11:01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级各类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为切实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特作以下提示:

一、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

冬季是冰面溺水、取暖、消防、交通、雪灾、煤气中毒、饮食、活动等安全事故的易发和多发期,各校要在寒假放假前、开学前后等重点时段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对校舍、场馆、食堂、宿舍、校车、实验室、危化品、空调等取暖设施、燃气设施、供电用电设备等重点部位进行细致排查。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对一时无法整改的安全隐患,必须落实防范措施、整改方案和责任人,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深入开展师生安全教育

各学校在放假前和开学初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扎实开展好上一节安全教育课,给每一个学生印发一份假期安

全提示卡或向全体学生家长发放一封公开信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防冰面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火、防踩踏、防校园暴力、防煤气中毒、防诈骗等师生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要将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的各项注意事项列入致学生家长的公开信中,向学生家长进行告知、宣传,提示家长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尽好对孩子的监护责任,形成学生寒假安全家校联防的合力。

三、切实加强校园重点环节安全管理

1.加强学校内部安保管理。各学校要切实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要求,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发挥人防、物防、技防作用,做到定期巡查,防止盗窃、火灾等事故发生,确保学校财产安全。

2.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冬春季学校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及时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采取有力措施,严防发生校园火灾事故。要集中力量对线路、学校食堂管道燃气、液化气及乙醇存放点等重点部位巡视检查;面向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馆、餐厅、体育场馆、运动场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在放假前及开学前后,对学生宿舍和教师办公室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楼道内违规对电动车充电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四、加强校车管理及交通安全教育

1.切实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寒假放假前及开学前,各学校要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到安全教育的内容,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要求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严禁乘坐无牌、无证、超载、及非法营运车辆,确保放假、假期及返校学生乘车安全;要在致学生家长的公开信中明确交通安全内容。要通过会议等方式,对广大教职员工进行交通安全提示,重点提醒广大教职员工注意出行安全。

2.加强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管理,确保学生交通安全。对校车司机、照管人员进行专门会议培训,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工作规范和法律责任;对乘车学生进行乘车安全专题教育,进一步明确乘车要求,确保学生遵守乘车秩序;召开的家长会议,要把乘车学生安全作为一个重要议题,让家长明确自身职责和法律责任,配合学校、照管人员做好学生安全乘车工作。利用寒假时期,督促校车所有人对校车进行检修,确保开学后校车运行安全。

五、抓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校园防欺凌工作

1.加强针对性教育与提醒。放假前学校要开展未成年人预防沉迷网络专题教育,教育学生注意交往对象,不接触社会上闲散人员;远离网吧、游戏厅、歌舞厅、酒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    

2.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各校要充分发挥班级信息员的作用,排查与化解学生间的矛盾纠纷。近期要重点关注中小学毕业班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要早发现、早处理,杜绝考试期间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3.加强重点关注学生关爱与帮扶工作。各校要高度重视重点关注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落实学校主要领导带头帮扶、“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在寒假期间,要开展上门走访,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提醒家长履行好监管教育义务,提升家校共育的合力。

六、认真做好值班工作

各校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落实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禁脱岗、迟到、提前离岗等现象发生。值班人员要做好学校值班记录及值班期间的巡查工作,对每日值班情况要认真汇总,对在值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学校领导。

 

 

 

泾县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