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生态环境分局>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权力运行结果> 行政执法公示
索引号: 11341700MB1830807B/202401-00036 组配分类: 行政执法公示
发布机构: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22 09:43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时间:2024-01-22 09:43 来源: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我县扎实开展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落实执法责任,提升执法水平,较好地完成本年度行政执法工作。

一、行政执法机关基本情况 

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行政编制在编6人,宣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泾县大队23人,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监测站7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件31人。

二、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1.加强事前公开。县生态环境分局及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市生态环境局三定规定,编制并公开本部门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根据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对清单实施动态调整。2.规范事中公示。县生态环境分局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积极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知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救济渠道等内容,并按规定出具行政执法文书。3.强化事后公开。县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履行信息公开职责,行政处罚决定下达后及时在政府网站进行行政执法结果公示,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1.完善文字记录。按照环境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指南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规范要求,全面、准确、及时记录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确保执法活动全过程有执法文书记录。2.规范音像记录。针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要求执法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定期组织开展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的能力。3.严格记录归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的规定,收集、保存、使用、管理执法台账、法律文书以及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不断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

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法制审核制度,强化案件办理质量。按照法制审核的范围要求,做到应审尽审,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实现法律专业人才资源共享。

三、提升执法业务能力水平

扎实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1.开展业务学习。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执法人员互相就案件办理交流心得,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新发布的法律法规,积极参与省厅组织的执法人员网上测试,每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2.开展精准培训。积极参加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的宣城市环境执法队伍能力提升培训,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实务案例、业务交流等形式,着力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基本功3.开展实战练兵。充分利用执法大练兵、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化工园区绿色提升行动等专项行动,选派骨干环境执法人员到执法一线参与现场检查,确保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素质在实战锻炼中得到提升

四、落实各项环境监管工作

(一)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印发《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3年版)》和《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组织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和排污许可、环保三同时专项检查,依法查处有关环境违法行为。2023年全年共检查企业270家次,完成随机检查企业18家次,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60家次,环保三同时抽查检查25家次,排查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家;12起环境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1起。

(二)不断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并印发《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了县级生态环境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机制。与周边毗邻地区南陵县、旌德县签订跨界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议,有效保障流域水生态环境安全。按照应急预案备案管理规定,对重点企业预案备案管理工作实施分级管理。2023完成企业应急预案备案22,同时成功举办送法暖企帮扶指导2023年企业环境应急管理培训,指导参会企业以案为鉴,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企业环境应急管理

常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结合突发水污染事件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切实防范化解环境风险隐患,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三)全力做好环境信访调处工作。用情用心做好信访调处和舆情应对工作,扎实建立信访问题闭环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泾县环境信访工作制度》、《泾县生态环境分局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工作实施方案》及《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包保责任制》等信访工作制度,定期研判信访形势,梳理总结重点信访问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对重点信访件进行包保。不断完善信访受理、办理流程,安排人员24小时信访值班,第一时间做好信息收集、案件梳理、引导分流等工作。加强与属地乡镇(开发区)及县直有关部门协作,稳妥做好重点信访件化解和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工作,以从严执法推动初信初访化解,努力减少重信重访率。2023年全年,共受理处理环境信访102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推行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理念正面清单有力度。严格落实正面清单制度,实施精准帮扶指导。对我县13家纳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及其他环境管理良好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强化对企业的精准帮扶指导,推行非现场执法方式,做到无事不扰。创新执法有温度对当事人配合调查工作,主动完成整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没有主观过错,积极消除影响的行政处罚案件,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环境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安徽省《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的相关规定,给予从轻处罚或不予行政处罚,给予企业改正的机会和适度的容错空间,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普法教育有广度。扎实开展企业走访,了解企业需求,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案件回访,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进行普法宣传,并指导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推行说理式执法,把履行职能、严格执法、文明管理、热情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在每一个行政过程、每一次执法活动中,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的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