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573032667C/202401-0000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加强全市“双专双实”招商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30 10:22
【文字解读】《关于加强全市“双专双实”招商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4-01-30 10:22 来源: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依据和背景 

2023年以来,全市招大引强取得历史性突破,但招商工作仍存在招商队伍力量不强、专业化水平还不够高、激励招商干部担当作为的举措还不够等问题。 

二、起草目的

为加强招商力量配备和业务能力培训。抓紧对全市专业招商队伍进行重构性建设,增加招商人员力量,提高专业化水平。

三、起草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部署,市投资促进局先后组成3个调研小组,赴合肥市、芜湖市、湖州市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学习了解当地招商队伍维设经验做法。2023年6月25日市委组织部组织召开会商会,市投促局结合调研情况与市委组织部进行了研讨完善,形成了《实施意见(初稿)》。根据会议意见,市委组织部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对《实施意见(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文件送审稿。

四、制定意义

加强招商力量配备和业务能力培训,注重在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一线培养、考核、发现、使用干部,真正做到以实绩论英雄,以实干求实效。

五、总体考虑

为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刻认识项目、投资,招商工作是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和生命线,聚焦“追赶江浙、争先江准”目标,以打造一批“双专双实”的招商以伍来推动实现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高质量的项目、投资和招商工作推动宣城高质量发展。

六、工作目标

为实现对标“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总要求,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七、主要任务

(一)签约项目。北京、上海招商局市本级签约项目累计金额不少于4亿元,深圳市本级签约项目累计金额不少于5亿元,杭州招商局市本级签约项目累计金额不少于6亿元,苏州招商局市本级签约项目累计金额不少于8亿元。

(二)到位资金。北京、上海招商局市本级签约项目到位资金分别不少于4000万元;深圳招商局市本级签约项目到位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杭州招商局市本级签约项目到位资金不少于6000万元;苏州招商局市本级签约项目到位资金不少于8000万元。

(三)有效项目线索。北京、上海招商局市本级每月报送有效项目线索不少于2条,苏州、杭州招商局不少于4条,深圳招商局不少于3条。

(四)拜访企业或商协会。北京、上海招商局市本级拜访企业或商协会数不少于10家,深圳招商局市本级拜访企业或商协会数不少于15家,杭州招商局市本级拜访企业或商协会数不少于20家,苏州招商局市本级拜访企业或商协会数不少于25家。

八、创新举措

(一)“市场参与”。整合各方力量齐推共促。市及县市区探索建立专业化招商公司或引入招商代理公司,积极开展委托招商、商协会招商等工作。组建“行业主管部门+高层次人才+重点企业、专业投资机构负责人”的专家智库,为全市产业发展方向与战略规划建言献策,提供重大项目咨询、研判服务和资源支持。

(二)“沉没体验”。每年择优选派一批招商人员到沪苏浙招商部门、开发园区,到重点企业、商会、行业协会,投资机构等跟班学习、实践锻炼,进一步锤炼招商本领,时间不少于6个月。积极借助实训平台对接资源,推动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活动,促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全市招商队伍人员库、后备库,有计划地培养一批招商后备人员,原则上新提拔80后县级干部、85后科级干部,优先选派到招商部门、驻外招商机构等锻炼。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招商队伍建设工作,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投资促进局,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研究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协调解决具体事宜,组织开展考核,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扎实有效推进招商队伍建设工作。

(二)落实相关责任。市级相关责任单位要根据实施意见和市投资促进局分解任务,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围绕招商队伍人员日常管理、绩效考核、薪酬奖励等机制,认真研究并制定可,操作、易执行的配套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落在实处。

十、新旧政策差异

更加注重在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一线培养、考核、发现、使用干部,真正做到以实绩论英雄,以实干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