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402-00014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区域暖民心安心托幼行动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18 15:29
泾县区域暖民心安心托幼行动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2024-02-18 15:29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市、县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泾县教体局对承担的安心托幼行动相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泾县安心托幼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持续扎实推进,完成了2023年度工作计划。现将2023年度我县安心托幼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策宣传,拓宽宣传深度广度。

教体局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多种宣传途径,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宣传展板、每周电话随访等形式营造安心托幼氛围,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积极宣传“安心托幼”政策内容。3月3日,县融媒体走进榔桥镇中心幼儿园制作了《“安心托幼”解民忧暖民心》节目,对延时服务有关政策和服务内容与幼儿家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10月份,各幼儿园教师以安心托幼抖音短视频大赛为契机,精心制作安心托幼抖音短视频,通过抖音平台全面向社会进行宣传;教体局还联合泾县之窗制作拍摄了多期安心托幼宣传视频,让政策不断深入人心,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安心托幼就在身边,不断提高社会和家长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增加公办园学位,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增加公办园学位。2023年,开发区幼儿园于6月份开始招生,9月份正式开园;新建的城西幼儿园主体已全部完工,目前正进行内部装潢,预计2024年秋季开园,可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50个。通过奖补等方式扩大普惠性民办园覆盖面。进一步推进小区配套园治理,对于学前教育资源充足的区域,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民办园。

三、持续推进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建设。

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幼儿园举办2—3岁托班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鼓励公办幼儿园举办托班并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的公办幼儿园均均按要求开设普惠性托班,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全县公办托幼一体化幼儿园、民办托幼一体化幼儿园25家,累计托位数1259个。

四、全面提供幼儿园延时服务。

落实《关于印发<泾县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教体基〔2022〕68)要求,2023年春季学期延时服务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全县43所幼儿园全部提供延时服务,其中公办园19所,春季学期幼儿数7054人,参与延时服务幼儿3235人,参与延时服务教师数达884人。秋季季学期幼儿数5852人,参与延时服务幼儿2427人,参与延时服务教师数达422人。坚持延时服务公益普惠,保障服务时间,提升服务质量,根据《泾县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300元/生·年的标准及时足额拨付幼儿园延时服务财政补助经费。进一步完善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督促和指导各幼儿园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服务活动,严禁借延时服务开展“小学化”教学,不得开展营利性活动。幼儿园延时服务全部纳入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     

五、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深化教研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启动幼儿教师招聘工作,完成幼儿教师公开招聘9人,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谋划城区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园改革,鼓励支持名园办分园,强园带弱园,重点推进县级、市级一类园创建,不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逐步化解和消除学前教育“大班额”现象,杜绝新增无证幼儿园。全面实施科学保教,全面推进落实幼儿园和小学双向衔接机制,切实提高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