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城管执法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683843B/202402-0000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城管执法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0 发布日期: 2024-02-20
有效性: 有效
县城管执法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0 16:28 来源:泾县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委、县政府、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开展了“城市管理提质提效年行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4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中全会精神,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2023年5月,派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锤炼本领。

是明确职责,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制定了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八五”普法规划、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等文件,明确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等。2023年7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

三是开展年终述职,切实履职职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年终述职,对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落实情况进行客观分析总结,查找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2023年3月6日,局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结合城市管理实际,积极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讲法氛围。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加强户外广告管理。2023年8月,向社会公众和31个单位征求《泾县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和建议。对收到的意见和建议,逐条分析,大部分予以采纳;对未采纳的意见,向相关单位进行反馈,进行解释和说明。2023年12月23日,经县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泾县户外广告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二是行政审批事项全程服务。今年以来,相继为助农企业“泾县恒龙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餐饮企业“万小饮餐饮”、生鲜行业“云海果园”等三十余户企业设置户外广告提供上门服务,对新建楼盘“中农联”的沿街户外广告的设置严格按照要求从严控制店招尺寸,主动对接企业将店招尺寸以及材质进行交底,杜绝超标准建设,对内容严格把关杜绝“二合一店招”积极推动深化“放管服”开展“一代多”审批模式。

三是优化环境、提高效能。制定了县城管执法局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和不予处罚清单,分别为13项、5项;对所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信息,按照“双公示”的要求,及时在网站上予以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2019年1月制定的《泾县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定》开展实施后评估工作,编制了评估报告。经评估认为,从总体上看,该《规定》制定程序合法,实施效果显著,仍由继续施行的必要;因行业标准修改、管理主体发生变化等情况,文件出台预期目的需要作相应调整,建议修订完善。

二是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工作。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与《行政复议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冲突的文件及时清理,目前保留1件规范性文件继续实施。对牵头起草的县级规范性文件制发后报备率、及时率100%。

三是强化依法行政。对我局作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必须经法治部门和局聘请法律顾问的法制审核,出具法律意见书,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讨论研究,决定是否予以采纳,对不予采纳的意见,说明理由。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必须经县司法局对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程序,根据审查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先后组织3次30余人次旁听庭审活动,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2名执法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资格。2023年6月,我局与11个乡镇签订了行政审批执法事项承接确认书,共68项。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我局对执法职责权限、执法区域、执法人员资格、以及事后监管制度等,在县政府网站予以公示;制定了《泾县城管执法局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对使用管理执法记录仪作出明确规定,定期检查监督;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重大执法案件审核范围、内容、程序等提出具体要求。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配备了2名法制审核人员,保障法制审核力量。

二是动态调整行政裁量权基准。积极贯彻执行《县城管执法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按照从轻、一般、从重三种情形,规范、细化行政处罚裁量幅度。

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我局每年都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一份行政许可卷宗被评为全省优秀行政执法卷宗。

四是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完成32名持证执法人员执法信息的审验提交工作,对2名调出人员的证件,予以注销。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制定突发事件处置方案,强化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制定了《城管应急救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加强对城市防洪、户外广告、雨雪天气、垃圾清运等城市管理工作的安全管理,县城管执法大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2次活动,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以及协同作战能力。

二是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秩序。受理各类群众投诉、举报件726(次),巡视组转办8件,国家信访局转办2件,省政府热线2件,市长信箱7件,县信访局转办17件,网信4件,县长信箱5件,县政府热线转办679件。其中投诉较集中的领域有违法建设254件占比34.9%,噪音扰民共85件占比11.6%,环境卫生73件占比10%。继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共排查汇总报送相关报表32件。并妥善化解多年重复信访的刘某信访事项,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书。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完成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调整2023年我局权责清单共53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39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类权力1项;公共服务清单11项;取消1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上述清单,已在县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落实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由办公室对公开的信息审查,经单位负责人审核后,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政务公开主管部门提出整改清单,及时予以整改,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一是建立学法制度,增强干部职工法意识。制定“学法用法清单”,逐项落实。扎实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学法、考法做到双100%,组织7名机关干部参加网络在线学法考法以及5名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活动。

二是开展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自2023年5月起,开展“城管执法小讲堂”活动,由执法骨干分别上台宣讲,实现知识共享、工作公悟、思维共振,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积极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我局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均由局领导和律师共同出庭应诉。对何某等3人诉我局申请撤销限期拆除决定一案,泾县人民法院作出了驳回当事人诉讼请求的行政判决。

二、存在的问题

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法治观念、综合素质有待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整体有待提高,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仍需大力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常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培养和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

二是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结合颁布、修订的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法治讲座等方式,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继续开展“城管执法小讲堂”活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

三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坚持普法和依法治理同步推进,继续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活动,学习先发地区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提升市容精细化管理水平。

                                              

                                               泾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4年2月20日


抄送:县委依法治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