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双招双引”工作> 人才工作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588/202402-00019 组配分类: 人才工作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泾县人社局关于重点产业人才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0 17:22
泾县人社局关于重点产业人才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4-02-20 17:22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泾县人社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牢固把握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工作原则,坚持一把手主抓人才工作,在人才政策的落实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搭台引才,发挥政策驱动。县人社局高度重视发挥政策驱动作用,搭建人才招引平台,着力构建人才引育制度体系。一是集成政策精准服务宣十条印发后,积极推出我县泾十条配套政策,政策惠及重点产业人才、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青年人才、企业家人才等各类人才,提供就业创业扶持、创新平台建设、住房补贴等全方位服务。二是深入企业宣传政策。常态化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入企全面宣传解读宣十条”“泾十条”“就业创业政策清单等多项人才政策,实现全县155家规上企业全覆盖。协助企业和人才用好用足政策红包,激发企业和人才活力。三是用心用情招才聚才。建立泾县重点产业企业工作联络群,及时宣传人才政策,指导企业申报在泾县社保公众号、人社局官网等平台宣传我县人才政策,吸引在外人才回泾就业创业。

二、兑现政策,激发引才活力。宣十条印发以来,县人社局强化责任落实,从引育稳等方面推进落实各项人才政策。一是多措并举引进人才。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根据十条政策文件,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需求,围绕泵阀、电机等主导和特色产业,积极推进政聘企培人才引进新模式,截至2023年年底,已成功引进33名高校毕业生入职泾县企业,发放租房补贴、薪酬补贴等各项人才补贴90余万元,近悦远来的人才招引氛围越发浓厚。同时为鼓励全县各类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2023县人社局通过开展走访活动,赴企业收集企业对引进人才的建议和意见,重新拟定了《泾县企业(技能)人才引进培育实施办法》,把引进人才的标准从原来的学历等级调整为年薪等级,只要是企业需要的人才,企业认可的人才,我们都认可,帮助企业吸纳到真正需要的人才,确保企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二是营造环境培养人才。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为了帮助企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根据人才政策,泾县人社局对企业培养的博士学位、硕士学位、高级职称、中级职称、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等各类专业人才分别给予0.3-3万元不等的补贴,2023年共计为全县21家企业652人发放培养人才方面奖补137.4万元。三是助力企业留住人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帮助企业吸引人才,更要助力企业留住人才。根据政策规定,对长期在同一企业生产一线工作且正常参加五项社会保险的产业工人,按一定比例给予社会保险补贴。2023年共计为6家企业78人发放社会保险补贴23.5万元。

三、精准施策,助力政策落地。县人社局多举措加快人才集聚。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总体方针,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培训力度,做好以高校毕业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服务。一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聚焦泵阀、宣纸、电机、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等产业需求,启动实施了《泾县整合职业培训资源切实加强职业培训工作方案》,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发挥宣城市工业学校(泾县技工学校)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23年以来我县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513人,完成市局下达目标任务5850人的111.33%;农民工参加培训5552人,完成目标任务3800人的146.11%,为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2023年泾县农民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泾县技工学校成功举办,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中,我县推荐的宣纸捞纸项目被评选为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二是推进就业见习和实习实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分解。为鼓励更多的全日制高等院校、职业(技工)院校学生到我县参加就业见习和实习实训。2023年我县共征集就业见习岗位496个,安置180名毕业前六个月高校学生、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到我县就业见习基地参加就业见习,其中102人到我县重点企业参加就业见习。2023年共开发实习实训岗位1783个,完成开发岗位任务数1560人的114.29%202311日后顶岗实习实训的大中专院校学生1382人,完成目标任务数1300人的106.31%完成实习实训学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4联合宣城市工业学校举办2023年泾县春风行动校企对接见面会暨岗位实习双选会,达成实习意向30人。三是助企招引博士后进站。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县人社局加强对博士后工作站的政策宣传和指导,采取一月一走访,一周一调度的方式,准确了解企业设站和人才引进需求,鼓励和督促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设站并引进博士后进站,目前我县共有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宝泰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两所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23年协助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新引进博士后一名,发放生活补贴5万元。

下一步,泾县人社局将持续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聚焦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四部曲,在思想上重视人才,在感情上亲近人才,在工作上支持人才,在服务上暖心人才,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人才工作,为泾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工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