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数据资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6578721/202402-0000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1 发布日期: 2024-02-21
有效性: 有效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1 09:21 来源: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委、县政府,市数据资源局:

2023年,县数据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全局工作的各个方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县数据资源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中心工作重点部署落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为指引,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结合“宪法宣传周”、“机关学法月”等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1次、《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1次、《信访工作条例》1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1次、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1次等法律法规,积极参与法律知识竞赛和宪法知识测试,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情况

2023年,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以项目需求带动政府各部门加强工作协同和数据共享,更好实现简政放权。加大电子证照政务服务领域及社会化服务领域应用场景开发,推动部门间协同,在统一的数据采集与交换规范标准下,打通各个业务系统、数据库,实现各类公共信息资源的互通互用,使群众办事更便捷,为企服务更优。政务云建设逐步完善,3个单位4个系统已迁移,4个单位6个系统正在有序推进,电子政务外网整合工作已初显成效;三端建设进一步优化,建设泾县服务专区,上线“学区查询”、“泾县供水”、“泾县新奥燃气”、“泾县皖能港华燃气”、“中间一公里”等便民服务,迁移完成药品监管、智慧救助等系统,切实发挥“皖事通”便民办事、“皖企通”为企服务、“皖政通”强化监管作用。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县数据资源局牵头代理起草的《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泾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工作方案》均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研究、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切实提升行政决策科学性、合法性、民主性水平。

积极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与安徽胡国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对重大事项及重要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对本部门及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问题进行依法研究,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目前,县数据资源局无行政执法权。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修订完善了《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3年未出现突发事件及社会矛盾纠纷。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根据《关于公布泾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县级政府权责清单县乡公共服务清单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泾政〔2024〕4号)规定,县数据资源局2023年度无行政许可事项及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1.机构健全,责任明确

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

2.制定计划,完善总结

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有步骤、有组织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法律宣讲进单位、进企业活动,做到活动有方案、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报道迅速、总结及时。

3.统一部署,加强考核

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清单内容,并将工作推进逐项落实到人。将法制政府建设考核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中,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存在碎片化的现象,理论学习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学用不能有机结合,不能很好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转化为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具体实在的成效亮点。二是普法方式不够丰富。普法工作未能更好的发挥主动性,导致普法活动力度不足,普法宣传投入不够,效果还不够理想。三学习不深不透,知识更新不够及时,例如:2023年度法治建设综合评估督察反馈指出,“县数据资源局2022年主要负责人述法报告”中存在用词用字不准确的问题,反映了我局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不够深入。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通过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方式,邀请专家教授,深入解读阐释,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八五普法”工作。继续加强数据资源、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普及,切实抓好教育学习,加强培训。同时,面向社会,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数据资源、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以法治护航人民幸福,保障百姓福祉。三是出台《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一月一法”及“月月重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利用月度集中约谈、定期召开代理机构例会,开展定向普法活动,进一步做好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4年2月20日


 

 

 

 

 

 

 

 

 

 

 

 

 

 

 

 

 

 

 

 

 

 

 

 

 

 

 

 

 

 

 

 

 

 

 

 

 

 

抄送:县委依法治县办。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4年2月20日印发

                                                共印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