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乡村振兴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MB11580969/202402-0000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专家解读中央1号文件: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统筹纳入乡村建设中系统谋划、综合考虑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2 11:13
专家解读中央1号文件: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统筹纳入乡村建设中系统谋划、综合考虑
发布时间:2024-02-22 11:13 来源:泾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踏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征程,农村是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困境需要破解,是一个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延续以往对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重视,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统筹纳入乡村建设中系统谋划、综合考虑,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要求更高、方案更全面、举措更细化。具体来说,文件从农村污染治理、循环农业、耕地质量保护、食品安全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系统谋划了2024年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为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构建绿色兴农格局注入了强劲动力。

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要重点抓好治污染、促循环、抓监管、护生态四方面:

一、集成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用系统性思维统筹谋划,集成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一方面,要立足当下,聚焦农业环境突出问题,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减量和循环利用为重点,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技术示范与引领作用,支持发展各类清洁生产社会化服务,整县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另一方面,要立足长远,保持战略定力,细化各类绿色政策的指引性,强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相关部门的协同性。 

二、推广种养循环模式。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广种养循环模式”。发展种养循环农业重构农牧关系、推进粪肥还田,对于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新阶段破解农业面源污染难题、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关键在于构建种养结合的农业循环体系。要结合各地资源禀赋优势合理优化种养布局,推进村庄内部种植业和养殖业协同发展,打造主体内部小循环、种养产业中循环、社会层面大循环的多级种养循环模式。 

三、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城乡居民食物消费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食用农产品产地质量安全控制和产品检测,提升‘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为此,要建立健全农产品全链条可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跟踪、信息存储和产品召回等目标;要开展农产品认证、产品标签审定等工作,加强农产品市场监管,维护好市场秩序,以食品质量安全驱动生产绿色转型,逐步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绿色兴农新格局。

四、稳步提升农村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按照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农业生态系统养护与修复。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部署了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举措,具体可归纳为三方面:确立生态红线保护优先地位,优化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科学推进生态修复和治理,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探索“草光互补”模式,聚焦长江中上游坡耕地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实施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持续巩固长江十年禁渔成效、实施古树名木抢救保护行动,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

(作者: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栾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