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蔡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蔡村镇> 决策公开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027/202403-00066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
发布机构: 泾县蔡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意见征集】【面向社会公众】关于征集《蔡村镇2024年“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工作方案》意见的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2 09:30
【意见征集】【面向社会公众】关于征集《蔡村镇2024年“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工作方案》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22 09:30 来源:泾县蔡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五一”小长假,是蔡村镇文旅的旺季“高峰”,车流量大、游客聚集,为切实提高文旅服务水平,提升游客满意度,保障文旅市场平稳有序,蔡村镇根据关于印发《泾县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泾文旅〔2024〕3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往年工作经验,组织开展“五一”假期期间公众出行研判,统筹各部门工作职责,起草了《蔡村镇2024年“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工作方案》初稿,现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2024年3月22日-2024年4月22日,公众可通过以下方式和途径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信函方式将反馈意见邮寄至:泾县蔡村镇人民政府党政办,来信请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2、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jxcczdzb@163.com ;
       3、通过电话反馈:0563-5430286

泾县蔡村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2日




蔡村镇2024年“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蔡村镇“五一”假期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创造安全、文明、平稳、有序的旅游环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突出“保畅通、防踩踏、避拥堵、无事故”的宗旨,统筹做好值班应急、市场管理、交通秩序、文明创建等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针对往年我镇五一旅游高峰期间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紧盯道路交通拥堵、旅游投诉应急处置、防溺水、环境卫生等问题,狠抓综合治理成效,从严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推动保障各项工作向实走深,确保杜绝亡人事故发生,实现交通畅通有序、游玩平安和谐的总体目标。

二、成立组织

成立蔡村镇“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工作领导组。

组   长:邵  鹏(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周德明(镇人大主席)

赵不懍(镇党委副书记)

汪宗芳(党委委员、副镇长)

王德林(党委委员、副镇长)  

翟雨婷(党委委员、副镇长)

汪 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王 磊(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成   员:张雅兰(党政办主任)

黄 婷(经发办主任)

李 凯(为民服务中心主任)

唐征武(执法大队队长)

章 云(交警中队队长)

卢钱红(派出所教导员)

王 骁(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

汪若洋(党政办副主任)

汪 云(综治办副主任)

徐 纬(社会事务中心副主任)

凤菲菲(文旅办副主任)

任 哲(应急干事)

祝余梁(蔡村卫生院副院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凤菲菲任办公室主任,配合领导组做好“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工作,协调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等重要动态,受理游客咨询投诉,以及其他有关后勤服务等事项。

三、工作措施

(一)旅游安全保障

1、节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镇应急办牵头在“五一”之前对蔡村镇镇域内针对民宿农家乐、漂流公司等旅游企业、景区消防安全、饮食卫生、明码标价、乱收停车费等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保旅游设施安全、食品安全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落实到位。(责任部门:应急办、卫健办、市监所、文旅办)

2、提高河道安全保障。与蓝天救援队签订合作协议,在重点水域安排志愿者定点巡逻。镇应急办同步开展安全检查,对河道配备的救生圈、救生绳等救援器材进行检查,丢失的应急救援器材及时补充,加强日常巡查。(责任部门:应急办)

3、加强道路巡查力度。一是聚焦鱼鳞坝等玩水点位附近的主要道路,以派出所、交警中队、执法大队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为主干力量,开展常态化道路巡查工作,严禁道路违停、乱停、乱摆乱放等乱象,严禁主干道流动摊点经营,对初犯者以警告提醒为主,重复犯及不听劝者,一律进行抄告处罚。二是落实交通管制、交通疏导、车辆分流等措施,确保交通平稳有序,保障全镇交通秩序畅通。三是加快实施蔡村村河西片道路(Y021)拓宽工程争取在“五一”假期前完工;同时谋划蔡村村稻堆山(坑口至左村)1.4公里环线道路争取在暑期旺季前完工。(责任部门:派出所、交警中队、执法大队、项目办)

(二)旅游服务保障

1、设游客服务咨询台。鱼鳞坝入口、汪村上桥头、宋村村、爱民村设置四个游客咨询台,咨询台配备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志愿者接待游客咨询和介绍景区景点,医护人员负责做好游客的及时救助工作。(责任部门:党政办、卫健办、镇卫生院)

2、组建志愿者队伍。对月亮湾景区沿线划分网格,“五一”期间由镇村志愿者等每日值班,所有值班人员全部下沉到网格,分点、分时段开展游客防溺水安全巡查、经营单位食品安全检查、游客烟花安全燃放、路段垃圾清拾等旅游安全保障工作。(责任部门:党政办)

(三)环境卫生保障

1、镇域卫生巡查。专人负责督查镇域内卫生保洁,督促卫生保洁人员全天候保洁,及时清理镇区、景区垃圾,将清理的垃圾运到指定位置,垃圾池(箱)不准出现外溢现象,确保镇域内不出现垃圾乱倒乱堆情况。(责任部门:执法大队、保洁公司)

2、旅游公厕督查。专人负责督查镇域内旅游公厕督查,每日至少巡查一遍沿线公厕保洁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第三方联系(责任部门:文旅办)

(四)应急处置保障

“五一”假期期间,每日由文旅办牵头,实时掌握了解景区突发事件处置情况,与派出所、组宣办、综治办及时沟通及时组织、协调实施应急处理,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故的扩大,以及突发事件的善后处理工作,同时做好每日数据统计和复盘(责任部门:派出所、组宣办、综治办、文旅办)

四、工作要求

(一)深化协作配合。各部门要对照目标分工,主动担当,相互配合,强化工作合力,做到资源共享、风险共治、责任共担。

(二)严格落实制度。各重要节点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精心工作,切实做好负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果断处置。

(三)强化监督力度。镇纪委不定期进行值班情况检查和督导,镇纪委针对“无故不在岗、查岗不在位”等现象依规处理,确保值班人员做到“五一”假期间事项清、时间明、责任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