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蔡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蔡村镇> 基层政务公开> 生态环境>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027/202310-0006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泾县蔡村镇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安徽泾县蔡村镇: 铲除“一枝黄花”保护生态环境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24 10:00
安徽泾县蔡村镇: 铲除“一枝黄花”保护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3-10-24 10:00 来源:泾县蔡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桔梗目菊科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多年生草本植物,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是外来生物,引种后逸生成杂草,并且是恶性杂草,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故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为切实控制其扩散蔓延,维护生态平衡,近日,安徽省宣城市泾县蔡村镇迅速采取行动,由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生态护林员、保洁员组成清理队伍分工协作,对辖区主干道路两旁、基本农田周边、荒地等重点区域的“一枝黄花”,通过铁锹挖、破坏根系等方式进行全面清理工作。同时,做好“一枝黄花”危害性宣传,要求各村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分类施策,对于零星发生的区域,采取人工拔除的方式,挖除地下根茎集中销毁;对于发生面积较大的区域,采取打药方式,再结合深翻处理。在铲除过程中,镇村干部积极向村民宣传“一枝黄花”的危害性和根除的必要性,提醒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如有发现“一枝黄花”的踪迹,要及时与镇村工作人员联系,尽早铲除,消除隐患,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下一步,蔡村镇将根据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长特性,积极开展日常巡查,同时加强科普宣传,发动村民参与防治工作,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筑牢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