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水利局>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420/202402-00050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泾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泾县水利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水办〔2024〕15
发布日期: 2024-02-27 11:48
泾县水利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7 11:48 来源:泾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委、县政府,市水利局:

2023年,泾县水利局严格遵守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业务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水利干部和社会公众法治素养,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和公开工作办法的通知》(皖府法领办〔202211 号)文件要求,现将泾县水利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 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2月27日,泾县水利局开展了“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会暨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开展党组书记、局长江永胜通过宣城市智慧普法平台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课件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1218日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宣讲会,党组书记、局长江永胜讲解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327日和1030日党组书记、局长江永胜于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上带头宣讲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组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县水利局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局党组会专题研究解决水行政处罚案件、落实水行政执法和法治宣传经费等法治建设重大问题。

()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  法治营商环境等情况。进一步优化职能,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更好发挥政府部门作用,提升监管能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行政审批”改革有关文件及精神,主动围绕工程项目在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等行政审批事项中主动  为民众提供服务。全力推进水利系统政务服务事项“ 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在审批过程中允许容缺后补并对容缺后补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动员局相关股室坚持服务导向,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局营商环境日常走访,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今年以来,共送法进企业20余次,切实为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根据县委编办要求开展县水利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的更新调整工作,目前已完成公示;严格落实《泾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程》,完善行政机关重大决策前合法性审查机制。提交县政府集体研究的重大决策事先通过本单位集体讨论及合法性审查,无未经合法性审查即提交集体研究情形;继续聘请泾川律师 事务所吴梦勤律师担任县水利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  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三 项制度”,有效规范执法行为,实现执法信息公示、执法过程留  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进一步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和  水平。安排专人利用安徽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系统及时注销退休  人员和调出人员的行政执法证,完成水利行政执法证的换新工作。落实各类法治重要文件草稿的征求意见工作,通过党组讨论、 咨询顾问律师等方式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按要求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征求意见工作和集中清理工作,及时报送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情况表。开展执法案例评析,报送2023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报告。实时更新“双随机一公开”两单两库数据,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完成“双随机一公开”联查抽查任务并在部门网站公开。

()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主动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配合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做好节假日和两会等重大活动时期的值班值守,遇到 突发情况立刻上报、高效处理;结合世界水日活动,我局组织多名工作人员深入泾县城南社区、昌桥乡、泾县二小等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水利专门法律法规,积极解答群众相关法律疑惑。2023年水法宣传周期间总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受益群众达上千人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期信访工作理念,切实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做好党政领导坐班接访、包案化解、带案下访等工作,加大源头治理力度,通过风险评估、矛盾排查、主动化解,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将信访解决在初始阶段,防止初访转重访,降低重复信访率。

()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 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 抓,明确专人分管,专人负责。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并做好材料送交、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信息 审核、更新发布等工作。制定《泾县水利局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常态化公开依法可以主动公开的各类文件信息,涉及行政执法、 招标采购、工程招标、办事指南、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问题等各个方面,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财政预算,提供财政资金保障,用于聘请法律顾问、邀请县“八五”普法讲师团进机关宣讲、购买法治宣传品等。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2023年泾县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距离目前法治政府建设需要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一些不足:

()部分干部法治意识欠缺。具体表现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不足、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当成任务,实效性不强。

()法治文化建设水平较低。缺乏独立创作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重视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 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重要法治内容,将其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机关学法月、宪法知识测试等活动继续推进学法常态化,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

法治水能力。

()强化法治监督。加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公示工作,全 面推进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和法治化;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工作程序,依法撤销和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三是依托“双随 机一公开”等行政执法平台,加大抽查力度,引导监督对象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深化宣传引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扩大水利局普法宣传队伍,利用各种媒体、以重要工作和活动为载体、结合“世界水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有实效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4年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