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799823103L/202403-0000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经济开发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5 08:56
泾县经济开发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5 08:56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在县委法治办的工作指导下,开发区结合部门职能性质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地实现了开发区法治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全面协调推进、融合发展。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工作领导全面加强。一是突出一把手亲自抓。充分发挥党工委班子在推进开发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了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促进了开发区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二是着力强化分析部署。高度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纳入开发区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每年度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均有专题工作部署。三是着力强化法务把关。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两名律师作为开发区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健全法务审查(咨询)工作机制,凡属开发区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合同签署、突发事件处置、规范性文件制定等一律须请法律顾问审查或参与,确保相关履职行为的合法性、合规性。
      (二)法治学习宣传常抓不懈。一是推行清单化学习模式,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2023年度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二是抓好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坚持做好每年上班开年第一考。三是请法律专家到开发区为企业法人、相关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健康卫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相关法律进行宣讲。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开发区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县委法治办的要求,仍然存在明显差距和不足:
       (一)法治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强。主要是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强、水平还不高,尤其在法治学习、宣传方面,仍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满足于完成县委法治办等部门下达的规定动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做得还不好,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
       (二)法治工作力量仍显薄弱。一方面是整体业务水平还不佳,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尤其缺乏专业法律人才支撑;另一方面除法治建设工作外,承担的其他工作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工作的全面、系统铺开。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科学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对照县委法治办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分析制订2024年度开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科学系统地谋划好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抓实抓好法治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结合采取一把手带头讲党课、邀请专家授课,为干部职工学习、交流、提高搭建平台。重点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论述的跟踪学习到位。
     (三)优化园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发区管委会协同职能部门做好园区企业各类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等工作,优化园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园区政务诚信建设,用法治打破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

2024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