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799823103L/202403-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维解读泾县经开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8 15:28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维解读泾县经开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18 15:28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9日下午,全县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维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县经济开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2023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25.5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6.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36.04亿元,分别增长5.67%、12.25%、83%。在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9个省级开发区考核中,综合排名全市第二,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均取得较好成绩。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推动,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
       开发区营商环境工作坚持高位部署,系统推进,成立了由经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根据县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体系,印发《泾县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开发区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联系包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制度》和《解决企业诉求问题闭环管理机制》,并定期印发《开发区营商环境工作提示单》,细化班子成员和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不断完善。每月召开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议和开展包保联系企业走访,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摸排收集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跟踪问题的解决进度和质效。定期召开企业包保干部和联络员培训会,提升联系包保的业务水平,明确作风纪律要求。开发区明确了营商环境工作的专职负责人,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县营商办的对接联系,及时准确掌握业务工作要求,持续完善平台企业信息,完善“一企一档”,定期核对企业基本信息是否和台账、平台一致,确保包保台账、企业平台信息准确率100%。
       二是提高服务企业质量,营造一流的企业发展环境。
       开发区将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助企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把包保工作下沉到一线,结合主题教育走访调研、五经普和非公党建等工作,组织开发区干部职工走访企业350余次,宣传助企纾困政策400余次,全面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通过一对一精准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手续办理、用工用地和融资贷款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兑现政策奖补,实时监测企业产值税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开发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拉动工业产值增速1.76个百分点,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岗位500余个、帮助招工300余人,为企业专项引才16人,组织17户企业赴上海财经大学参加“智汇泾城”培训,帮助2户企业申报第五批“敬亭英才”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
在企业诉求问题收集和办理过程中,坚持“请企业来”与“到企业去”相结合,常态化组织开展“为企服务”现场办公活动,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为企优环境服务平台等渠道反馈诉求问题120余个均已办结,帮助企业办理新建、技改项目立项备案 52 个,工程报建手续140余次;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持续做好跟踪问效,获得企业一致好评,满意度达到100%。
       三是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全力做好项目落地全流程帮办服务工作。
       开发区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在重点项目的帮办服务过程中,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每个新建、续建和招商项目都有一个服务专班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主动服务项目立项、规划、环评等前期环节,全程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服务工作,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不断提升“一区两园两基地”平台建设水平,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积极整合土地、资金等要素,切实提高园区的综合承载能力和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保障条件,打造“硬核”营商环境。2023年纳入县重点项目72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42个,威能特种电机、汉伏能源、柏家生物等32个亿元以上项目全面开工,火山湖、兴东电磁线、恒隆重工等20个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70%以上重点项目完成年度建设计划。同时继续推行“标准地”改革,截至目前累计出让标准地15 宗、面积 465亩,在省级开发区核定范围内标准地出让占比100%。
       下一步,开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继续当好营商环境的“排头兵”,始终秉持“服务至上”的理念,从企业所需、所想、所盼出发,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下硬功夫,在真心服务企业上下真功夫,采取更多实招硬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企业关切,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组织开展好为企服务现场办公等活动,充分发挥政企座谈会、联系帮扶、企业问题闭环解决管理等工作机制,完善企业用地用工、融资支持和政策兑现等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一批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完善工业园区生产生活配套,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继续整治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保障企业安全生产、顺利成长。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提升为企服务质量。坚持数字赋能、创新赋能、资本赋能,深化与高校合作,用好国家电机检测中心、G60科创走廊示范基地、省两业融合试点等载体平台,推进科创孵化中心、共享厂房投入运营,注重“亩均论英雄”结果运用,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积极布局对接新兴产业,面向长三角区域围绕主导产业及“新三样”深化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加强与沪苏浙重点领域融合。加强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配套,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建设多层厂房,提高项目落地效率。
       三是创优营商环境,提升为企服务水平。增强为企服务工作能力,打造开发区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包保干部队伍,扎实开展包保企业联系走访,保持与企业的良好沟通联系,继续完善企业诉求收集办理服务机制,对企业需要办理的诉求做好实时记录,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联系,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围绕为企办实事、解难题的目标,常态化组织开展企业座谈会、银企对接会、用工招聘会等有效服务企业的活动,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服务好企业,为泾县高质量发展崛起赶超新局面贡献开发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