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生态环境分局> 基层政务公开> 生态环境> 其他行政权力> 现场检查
索引号: 11341700MB1830807B/202402-00024 组配分类: 现场检查
发布机构: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泾县扎实推进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02 10:33
泾县扎实推进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发布时间:2024-02-02 10:33 来源: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推进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排查工作出细招,底清数明无遗漏。为深入推进环境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生态环境领域安全,泾县扎实开展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重点领域采取现场排查方式,深入辖区内化工企业和金属矿采选企业开展全面摸排,对“散乱污”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通过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检查,不断提高企业环境风险防范意识,有效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整治工作出实招,多措并举化风险。经排查,“散乱污”企业未发现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反弹回潮。化工领域发现1家小化工企业位于青弋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根据《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提请县政府研究同意,对该企业进行关停退出,切实打好青弋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实现“水更清、岸更绿、产业优”的工作目标。金属矿采选领域发现泾县鑫州黄金有限责任公司巷道涌水污染问题,泾县高度重视,采取长短期结合的治理措施,扎实推进环境风险隐患治理。一是开展废水和污泥治理,达到短期污染防治目的。2023年度,泾县鑫州黄金有限责任公司巷道涌出废水48485立方米,废水治理产生污泥(危废)累计179.859吨,废水和污泥治理费用达200万元。为解决废水处理问题,泾县生态环境分局指导属地乡镇开展巷道涌出废水治理,废水经过沉淀、絮凝、过滤、刮泥等工艺后确保达标排放。为解决污泥处置问题,泾县生态环境分局在固废管理系统中对行政代处置的危废污泥进行转移申报,榔桥镇政府委托专业机构对危险废物污泥进行转运处理,2023年度产生污泥已全部转移处置到位,有效阻止了巷道涌出废水和污泥对周边环境的污染。二是采取巷道封堵措施,实现长期消除风险目标,为彻底解决泾县鑫州黄金有限责任公司巷道涌出废水问题,消除污染物对周边环境影响,经县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通过,泾县榔桥镇政府按照永久性封堵方案对1个斜井井口和4个平硐孔开展治理,项目总投资190万元,主体施工已完成,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封堵处混凝土强度等进行检查均达到设计标准,每年节约涌出废水和污泥治理费用200万元。泾县鑫州黄金有限责任公司巷道涌水问题治理成功案例为泾县环境风险隐患治理工作积累了经验,切实防范化解了环境风险隐患。

下一步泾县将持续推进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企业履行环境安全主体责任,防范化解环境风险,守护泾县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