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发改委>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95Y/202403-0001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0 08:39
《泾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20 08:39 来源: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一年,我县紧紧围绕“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工作目标,锚定高质量发展、“崛起赶超”战略定位要求,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增长,集中力量发展主导产业,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受县政府委托,泾县发改委组织起草了《泾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根据县人大工作部署要求,拟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泾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科学编制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有利于合理有效地配置公共资源,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计划报告》在县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框架下,侧重对政府工作的细化和补充说明,在全面总结2023年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发展态势、趋势,提出了2024年发展的任务目标、重点工作,对全县2024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三、起草过程

《计划报告》(初稿)由县发改委牵头于11月下旬开始起草。《计划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四届八次全委会精神,结合我县2023年各项经济社会指标预计完成情况及政府各部门2023年工作总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环境和基本走势进行深入研判,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2024年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预期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12月上旬形成《计划报告》(征求意见稿),而后征求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以及县直各单位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计划报告》(送审稿)。经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并根据审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请县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最终形成《泾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并实施印发。

四、主要内容

计划报告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二是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回顾: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和8.2%。

计划报告第一部分主要主要从五个方面对我县2023年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一是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分别从农业、工业、服务业3个方面总结取得成效。重点成效:农业方面:泾县鲟鱼养殖及高品质鲟鱼子酱产业化入园项目已完成签约。工业方面:聚力实施工业强市“6543”行动计划,全年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新签约 40 个、开工35 个、投产 27 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 21 个。服务业方面:县经济开发区成功获批“十四五”第三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区域,南方化工泵业获批试点企业。丁家桥镇获评省农村电商强镇、省电子商务集聚示范区。

二是强项目稳投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本部分主要突出重大项目取得成绩:柏家生物(20 亿元)、汉伏能源(20 亿元)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威能特种电机(60 亿元)实现 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招引零突破。

三是推改革聚创新,经济活力持续迸发。本部分突出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取得成绩:2023年,我县获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2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6家,县经济开发区获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

四是抓管治促融合,城乡品质稳步提升。本部分从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突出城市提品成效:改造老旧小区15个、新增停车泊位3300个、充电设施476个,新增绿化11.2万平方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6.4%,全县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五是惠民生增福祉,幸福指数逐渐攀升。本部分从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突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成效:宣城市立中医医院开诊试运行,中医院成功晋级三级中医医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城镇新增就业6750人。积极开展体育赛事活动,举办2023年中国·桃花潭第十届龙舟赛、泾县第十五个“全民健身日”等系列活动。

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计划报告第二部分主要从五个方面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推动产业能级提升。分别从农业、工业、服务业3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农业方面:持续推进“小田变大田”改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补短板行动。加快黄村现代农业“双碳”产业园建设,积极开展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工业方面:推动“小升规”培育力度,力争 2024 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20 户。持续推进“一区两园两基地”平台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服务业方面:加快电商发展,推动电商物流园区建设。共建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推进桃花潭国家旅游度假区、皖南云岭旅游区5A景区创建,力争培育省级精品主题村1 个、旅游风景道 1 个、后备箱工程 1 个。

二是着力狠抓重点项目扩投资。紧抓重点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开展力争新开工、新投产重点项目 90 个、70 个。加大招商力度,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 48 个、20 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 2 个、50 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 1 个。

三是着力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围绕支持市场主体纾困企业培育、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开展重点工作。严格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退税、缓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新增“专精特新”企业 5 户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6 户。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广皖政通应用,拓展 7×24 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探索打造G60科创走廊虚拟专窗,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

四是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围绕深入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开展重点工作。加快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打造形成一批高质量、高品质的泾县样板。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市政项目建设,完成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五是着力补足民生短板共富裕。围绕提升居民幸福感,全面落实养老、医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兜底政策,兜牢民生底线。实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水平。加快推进泾县医院创等达标(三甲),建设泾县中医院省级“两专科一中心”,支持长三角名医工作室发展,推进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大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打击力度,防患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政策咨询渠道

泾县发改委 

咨询电话:0563-510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