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人社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588/202403-0014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1 发布日期: 2024-03-21
有效性: 有效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1 11:36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社局的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人社中心任务,全面依法履行部门职能,有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人社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主题教育学习会、党组书记讲党课、集体学习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年初,在筹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

2023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分别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为内容集体学法2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局党组书记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集中宣讲活动1次。

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每个季度听取法治建设情况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各部门法治建设形成合力。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建立“容缺受理”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减证便民”。在人社服务大厅公示高频服务18个“打包办”事项服务码,通过对高频事项的分类引导,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和自助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持续开展“局股长走流程”活动,人社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2023年,人社服务大厅办件4.8万件,其中办结4.51万件窗口即办事项,移交2900件后台办理事项,现场办结率近94%。聚集人社服务领域的42个高频“提速办”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人社好评率为100%以上。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为做好《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实施的准备,规范处理社会保险领域内违法行为,5月份,研究制定《规范处理社会保险违法行为执法文书式样及制作指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处理社会保险违法行为方面的职责,促进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和经办机构在处理社会保险领域违法行为中形成合力。

9月份,为推动《关于赋予乡镇部分县级审批执法事项的通知》(泾政〔2023〕10号)精神得到落实,筹划成立泾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赋权乡镇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赋予乡镇行使的事项能够稳妥承接顺利开展11月份,为推进已赋权乡镇的行政处罚事项县乡两级有效衔接,研究制定《关于建立联合追回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县乡联动协作机制的通知》,为建立联合县乡两级联动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年审和持证上岗等制度,结合执法检查工作任务部署,开展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制定国家工作人员个性学法清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突出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这一重点,加大劳动监察执法检查力度,推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失信惩戒等制度落地见效。

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与业务日常监管深度融合。围绕企业缴费基数年度集中调整工作,在开展社会保险参保缴费重点稽核的同时,同步筹划企业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尽量减少进企业检查的次数,避免过度检查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全年共执法检查66户企业,其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4户,重点稽核社会保险参保单位52户,对发现问题的60户检查对象,均采取责令整改的方式予以处理,促进执法检查制度全面落实。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扎实开展“2023年春节前欠薪隐患‘回头看’活动”、“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采茶用工管理监督”、“‘五一’前后劳动保障监察宣传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安薪行动’”、“2023年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等专项活动,积极开展“无欠薪标杆项目”创建工作,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所属行业在建项目、本辖区内各类企业开展巡查检查。

2023年度,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30余家,涉及劳动者5100余人;线上线下共处理投诉686起,其中线下受理投诉4起,涉及人数74人,涉及金额107.7万元;处理政府热线等网上信访件554件;处理国务院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128件,妥善处理欠薪网络舆情6件。线下来访及来电快速调处630余件,投诉办结率达到100%。

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根治欠薪工作平稳运行,成效显著,得到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2023年5月,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获得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优秀集体荣誉。

加强与法律援助机构的联动,设立“绿色通道”速裁庭,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在仲裁院公示法律援助机构办公地址、法律援助申请材料和工作流程等信息,主动引导农民工通过拨打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或登陆法律服务网等方式进行法律咨询,帮助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充实基层调解组织力量。由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牵头,在乡镇和企业开展基层调解组织的选树建立工作,共建立、调整基层调解组织72个;组织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参培企业90余家,参培人数98人,对培训合格人员发放证书,有效提升基层调解工作人员能力素质。

积极配合和自觉接受人民法院的司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判决结果,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全年共参与行政诉讼案件4件,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率达100%。其中,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1次,并于庭上作答辩、释法说理,通过沟通协调,最终起诉方撤回起诉,实现案结事了。

(六)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情况

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大力推动人社法律法规宣传普及。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区别不同就业群体,有针对性地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充分发挥人社快办服务大厅窗口作用,在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答疑解惑,使服务对象及时准确了解相关政策法规10月份,以《社会保险经办条例》颁布为契机围绕《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解读、政策宣传、咨询服务等内容,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社保故事算清社保账目;创新普法方式,采取微信公众号转载普法专题、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进社区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人社政策法规推动社会保险政策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要求和全县人民期盼还存在差距:一是普法宣传质量有待提升。普法宣传过程中,过分注重法律条文的解读和经办程序的规范,缺乏有效的宣传形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二是部门联动机制仍待加强。虽然在处置劳资纠纷中与建设、公安、信访等部门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但在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仲裁与诉讼衔接、法律援助等方面尚未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执法人员素质仍需提高。社会保障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多,政策性强,相对复杂,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水平与之相比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学习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积极探索多种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强主动配合意识,促进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的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间建立协调配合制度,树立“一盘棋”思想。依照部门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部门间的联系与沟通。规范协调配合制度的组织形式、范围、工作内容和运行流程等,为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协调配合机制打好基础。

三是改善普法宣传方式,有效提升普法宣传质量。确定宣传重点,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内容与要求。根据人社工作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进行系统部署。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