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水利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420/202403-0006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汛前检查的通知 文号: 水灾防〔2024〕21号
发文日期: 2024-03-04 发布日期: 2024-03-04
有效性: 有效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汛前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4 10:27 来源:泾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牛岭水库建管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力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全力做好今年防汛工作,县水利局决定组织开展2024年汛前检查,并邀请县防办指导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34日—310日。

二、组织机构:由县 水利局领导带队,组织水利技术骨干组成检查组,分乡镇开展汛前检查工作,督导组对检查情况进行督导。

  长:江永胜

副组长:文世伟  吴治国  丁伟  雷王荣  李显华  胡琛

程海平

督导组:江永胜  夏楠  汤鹏

第一组:吴治国  王秀滨  朱慧  王雨晴

检查乡镇:昌桥乡  泾川镇

第二组:丁伟  施建林  汤鹏

检查乡镇:黄村镇  茂林镇

第三组:文世伟  雷王荣  胡琛  韦枝亮  孙敏  茅锐 

检查乡镇(单位):榔桥镇  汀溪乡  牛岭水库建管处

第四组:李显华  邓康  王元  万宏文  缪妍

检查乡镇:云岭镇  桃花潭镇

第五组:程海平  鲍文杰  翟宏贵  俞丽梅

检查乡镇:丁家桥镇  蔡村镇  琴溪镇

 

三、检查内容

主要检查辖区内各类水工程特别是防洪排涝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水旱灾害防御及各项度汛措施准备情况。

1、隐患排查: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堤防、涵闸及泵站等防洪排涝设施存在的风险隐患及问题整改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水库大坝、启闭设备、泄洪设施等关键部位是否存在渗漏情况、水库监控设备是否运行正常、水雨情系统测报点是否正常、大坝管理区灌丛清除情况、水库水位是否在汛限水位以下,保障水情、雨情信息准确,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是否存在侵占河道、沟道现象,对汛期河道行洪造成影响。

2、在建工程:检查在建涉水工程建设扫尾以及应急度汛措施落实情况。

3、应急预案:检查小型水库应急抢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镇、村级预案修订情况,尤其是应急响应启动程序的科学性,抢险队伍和包保人员名单准确性,充分体现预案的作用和效果。

4、责任落实:各类防洪工程管理及技术责任人、水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抢险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落实情况;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及“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情况;水库安全警示标牌设置情况;山洪灾害防御监测预警责任制落实情况。

5.防灾宣传:加强山洪灾害防御镇、村包保责任人和水库相关责任人的防御常识培训。对位于山洪灾害防御危险区群众要加强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张贴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更新水库“三个责任人”和大坝安全责任人公示牌信息。

特此通知

 

附件:1、水库安全隐患排查问题对照表

2、水闸安全隐患排查问题对照表

3、堤防安全隐患排查问题对照表

4、安全度汛隐患清单

 

2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