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场监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403-0008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2024年2月份工作小结及3月份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7 14:58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2024年2月份工作小结及3月份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4-03-27 14:58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完成情况

1.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承担的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企业开办注销营商环境指标在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排名第一、第二、第三。一是便利企业进出。持续推进多部门“证前指导”、跨所通办、证照分离、乡镇帮(代)办工作,本月新增市场主体158户,个转企1户;证前指导6,帮助减少因盲目投资的损失约30万元。持续开展“证照并销”“一屏注销”工作,本月办理各类注销40户二是完善信用监管。稳步推进2023年度企业年报工作,截至目前,内资企业年报率4.13%,外资企业年报率57.69%,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9.82%,个体户年报率6.01%。上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113条。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应修尽修”,本月修复3户。三是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着力开展效度类指标中短板项目的提升,加大发明专利申请指导,为授权量和有效量的增长做好储备,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工作。推进“宣纸”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以县两办名义印发《泾县推进宣纸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工作方案》,联合县宣纸办、乡镇政府对县域内22户含“宣纸”字样商标的在先权利人进行了走访。

2.加强质量工作,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开展电机泵阀质量助企强链行动,广泛动员企业申报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草拟《泾县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3-2025)》,并征求意见。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开展农贸市场、卤菜摊点电子计价秤专项检查,检查电子计价秤20余台,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3.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提升治理效能。一是继续开展两节打假专项行动。检查企业7家,立案1件。二是加强网络、广告与价格监管。依托安徽省网络交易监管与服务系统,监测各类网站、网店及相关商品463个次。开展网络市场主体数据质量提升行动,截至目前,我县网络数据主体确认率95.06%。开展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检查各类经营单位200余户次强化消费维权。本月办理12315平台投诉举报件88件,办理12345热线73件。四是继续开展禁止活禽交易工作。联合城管部门对城区4个市场经营户再次进行了巡查和督促告诫。

4.强化安全监管,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压实食品安全责任。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督导,开展年夜饭专项监督检查和集体聚餐备案管理工作,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8户次,年夜饭备案442桌,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宴席105桌。开展春节期间食品生产、流通专项检查,检查食品生产企业4家,小作坊4家;食品、食用农产品销售者105家次、农贸市场6家次,发布消费提示1篇。二是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开展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治用药质量监管、药品安全春风行动等专项行动,共检查140家次。制发《关于推行药品网络销售药安封签工作的通知》,并召开网售药品经营企业及第三方平台代理机构负责人约谈会。三是查治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制定本年度产品抽检计划,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产品、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等专项整治工作,抽检重点产品5组。四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泾县中医院、皖南野生动物园开展特种设备检查。截至目前,全覆盖大检查行动共检查69家使用单位,完成率率9.35%。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1.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指标。不断优化市场经营主体准入、退出改革,强化多部门证前指导工作,按月开展调度。持续开展发明专利申请指导,加强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开展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扶持政策奖励申报工作。制定全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做好指标长调度,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好化解。

2.持续强化“三品一特”安全监管。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督导,开展春季开学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组织实施校园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开展药品安全春风行动、“药安乡村”专项稽查行动,查处各类药械违法违规行为。做好3.15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继续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检与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持续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强化气瓶充装、检验单位监管力度。

3.持续强化市场秩序整治。持续强化网络、广告、价格监管工作。扎实开展宣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深化民生领域“铁拳”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