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预公开> 起草说明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404-00009 组配分类: 起草说明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涉企意见征集】关于《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起草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09 16:16
【涉企意见征集】关于《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起草情况
发布时间:2024-04-09 16:16 来源: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国有机制,原来的管理办法已经不再适应现有的经营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和县域经济发展,拟对《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进行重新修订,(以下简称《担保公司管理办法》)以更好的为县域内企业提供担保助力。

二、起草经过

为规范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担保公司)的经营行为,确保担保资金安全运行,维护担保公司、贷款银行和被担保人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重修修订《担保公司管理办法》。

3月14日,公司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对《担保公司管理办法》进行讨论;经3月27日,公司党支部会议对本《担保公司管理办法》进行讨论研究,并报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审议;3月29日,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对本《担保公司管理办法》进行讨论研究;4月9日至5月9日,特向社会公众进行征求意见。

三、主要内容

整体修改包括优化担保流程、完善公司制度、放宽担保条件等多个方面共十五条内容。

一、优化担保流程。依据国融担函〔2022〕363号文件精神,删除原管理办法中对担保公示的时间要求;随着公司业务增多,担保项目不再通过董事会审批,由担保项目风险控制评审委员会评审,报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对担保项目贷款业务进行审批,涉及重大金额的担保项目再次通过公司支部会议研定等内容。

二、完善公司制度。原管理办法制定时公司部门建立仍不完善,本次拟在管理办法中新增对党组织、股东会解释;增设担保项目风险管理委员会,对业务办理流程中经办人员的廉洁自律进行审查等内容。

三、放宽担保条件。删除原管理办法中对需要担保的企业要求所在地乡镇政府或开发区管委会担保推荐函;删除对拟担保企业要求持续经营一年以上的条件等,努力为更多企业提供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