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404-0002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泾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4年度全县农业农村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02 发布日期: 2024-04-02
有效性: 有效
泾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4年度全县农业农村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2 16:42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局属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结合农业农村法治工作实际,现制定《2024年全县农业农村法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泾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4月2日






2024年全农业农村法治工作要点


2024年,全县农业农村法治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关于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坚持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兴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县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加强法治宣传,促进提质增效

1、抓住关键扎实开展法治培训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定期开展学习培训,组织开展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网上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等,持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水平。

2、完善清单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调整完善普法责任清单,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明白纸、举办广场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在管理、服务、执法中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以案释法活动。

3、突出重点提升法治宣传成效。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好以“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为主题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法治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参与司法部门开展的其他法治宣传活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二、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能力

4、不断加强执法监督。强化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业综合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平台作用,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严格执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落实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健全行业管理与执法监督协调机制,完善农业综合执法与其他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之间信息共享、案情通报、联席会议、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联合公安机关制定涉农领域违法犯罪联动协作执法意见,共建青弋江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打击模型。

5、着力提升执法能力。实施执法能力提升行动,组织农业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农业综合执法大培训、大比武活动。积极参与执法资格考试,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参与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以查促改助提升。发布农业综合执法典型案例,发挥教育引导作用。

6、继续强化执法办案。突出“春耕”“三夏”“三秋”等重点时段,紧盯青弋江等重点区域,聚焦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江十年禁渔等重点领域,开展“绿剑护粮安”“订单农业”等专项行动。充分运用日常监督检查等监管活动成果,严厉打击各类涉农违法行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挥农业综合执法在处理涉农信访案件、化解矛盾中的重要作用。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7、持续深化涉农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扎实推进全涉农领域政务服务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广“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审批服务模式。做好全县涉农领域乡镇赋权的监督指导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流程。

8、推深做实涉农领域“全省一单”。扎实做好县、乡级国家行政许可事项认领。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全面提高全县农业农村领域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四、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

9、开展专题述法活动。从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做到将法治工作与农业农村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积极参加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组织的专题述法活动。

10、更新完善“一单两库”根据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制定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工作指引和执法监管细则,动态更新“随机抽检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根据监管对象信用风险分类,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统筹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检计划和部门联合抽查计划,深入推进“综合查一次”及“一业一查”部门联查工作,提升监管效能。强化结果运用,做好双随机抽查与执法有效衔接,实现监督检查与执法办案双向联动。

11、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规范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监督检查和实施后评估。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制定程序,统一规范性文件编号,严守备案审查要求。推进合法性审查制度化、规范化,统筹做好合法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查的有效衔接,举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培训班。

12、强化法律顾问作用。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动解决执行难,督促本部门积极履行生效判决。

五、健全保障机制,加强工作推进

13、强化思想认识。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在学深悟透力行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稳法治建设政治责任,以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护航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14、提升法治素养。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注重党内法规同相关法律法规的协同,与农业农村工作的衔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5、依法履职尽责。强化思想引领,依法履职尽责,持续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提升普法宣传广度、精度和实际效果,真正实现以良法促善治,以法治优环境,以正义促和谐,以普法筑基石,全面推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