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404-0002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泾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4年全县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15 发布日期: 2024-04-15
有效性: 有效
泾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4年全县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5 16:44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现将《2024年全县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泾县农业农村局

2024 年4月15日



抄送: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乡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

泾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4月15日

2024年全县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4 年全县农业农村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突出普法重点内容,聚焦普法主要任务,加强普法工作保障,提升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确保全县农业农村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农业农村普法工作

1. 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重点学习内容,作为农业农村部门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课程,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县农业农村系统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农村。 

二、突出重点普法内容

3.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县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

4.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农业农村系统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重点学习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5.宪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好 2024年“宪法宣传周”和“宪法进农村”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6.民法典。“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积极参与组织第四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重点宣传好民法典中的涉农法律条文,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7.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积极参与“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8.乡村振兴促进法。把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重要任务,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宣传活动,对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集中宣传,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9.涉农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治理现代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乡村振兴,在全社会持续开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和饲料及添加剂等农资产品质量、农村土地承包、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长江禁渔、品种权保护、动植物疫情防控、畜牧、农技推广、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对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10.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

二、把握普法主要任务

11.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及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法治先行”“12.4 宪法进农村”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实施“法润乡村”专项行动,组织开展2024 年“江淮普法行”活动,确保普法主题活动全年不间断。

12.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持续落实国家工作 人员旁听庭审,积极参与“机关集中学法月”主题活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加强基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带动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3.持续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按照培育农村学法用

法示范户实施方案要求,通过高素质农民培训、在线教育、送法下乡等形式,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组织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开展有针对性指导,切实提升示范户法治水平,发挥示范户引领带动作用。

14.开展以案释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推动在农业综合执法过程中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提高以案释法水平。继续发布典型案例,扩大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的影响力和教育意义。强化综合执法宣传,充分利用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推广深化农业综合执法改革的经验做法,及时向社会通报农业执法监管情况和重大违法案件,宣传农业执法成效。

15.推动“八五”普法提质增效。结合全县“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三、落实普法工作保障

16.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要充分认识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实际,将普法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17.落实普法责任。及时调整完善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推进普法宣传常态化。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将普法贯穿于行政管理和行政服务的全过程。 

18.创新普法方式。注重微博、微信、微视、直播平台、

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在普法中的运用,扩大新媒体普法在基层 的影响力。发挥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服务群、村(居)微信群作用,搭建学法用法平台,加大普法信息发布力度,扩大新媒体普法在基层的影响力。


附件:泾县农业农村局“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

普法责任清单








附件:

泾县农业农村局“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泾县农业农村局

普法对象

1. 对内:农业农村系统内干部职工; 2. 对外:广大农民群众、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重点普法内容

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农业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动物防疫法》《畜牧法》《长江保护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新《安全生产法》、党内法规等。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1. “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 、“法润乡村”专项行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 2. 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农民丰收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申报等部门主题活动。

普法阵地

1. 主流媒体:泾县融媒体中心。 2. 网络媒体:泾县人民政府官网、微信工作群等。

普法队伍

1.专业队伍:“以案释法”宣讲团成 员、局相关二级机构、股室负责人局法律顾问等。2.志愿队伍:农业农村局普法志愿服务队。

普法计划

1.开展 2024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主题宣传活动。 2.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 3.开展“法润乡村”专项行动。4.开展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 5.发布农业农村局“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结合联点共建、入户走访、执法检查等开展农业普法。 5.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系列活动。

法律服务项目

1.针对农业农村系统干部群众开展不定期法律培训; 2.针对系统内部执法人员组织开展执法培训3.针对农村农民等开展各类免费法律咨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