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民政局

泾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操作规程

【字体大小:  

根据新闻发布工作和有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操作规程。

一、会议组织

县政府新闻发布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召开,如遇重大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也可随时召开。一般情况下,新闻发布会由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新闻发言人发布,必要时也可邀请县领导或有关方面负责人发布。

二、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会一般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县政府重要决定、重大决策部署、重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有关内容;

2.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3.县政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4.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重要活动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重大突发性事件;

5.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6.县政府各部门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7.需要发布的其他事项。

三、管理审批

县政府新闻发布会实行统一归口管理,除县政府办公室和县政府新闻办公室统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外,原则上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不得自行安排新闻发布会。

四、工作程序

(一)会前准备。

1.发布会申请。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于发布会召开前5天,报送拟召开新闻发布会请示,并附新闻发布送审稿。

2.审核发布会材料。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由拟发布部门填报《泾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审批表》(附后),拟订发布方案和发布内容,以文件形式报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县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后,报送县政府办公室和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备案。

3.会务安排。在县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下,拟发布部门按领导审定稿和统一式样,印制新闻发布稿。拟发布部门将发布会方案报送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后,县政府新闻办公室通知相关人员参加,指导并做好会场布置。县政府新闻发布会一般安排在县政府新闻发布厅(暂设在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三楼第二开标室)召开。

(二)会中服务。

1.拟发布部门安排会务人员提前30分钟进入会场,检查会场布置情况,包括座位数量、座签和话筒摆放是否正确,会议材料、茶杯是否摆放整齐,灯光、扩音和录音设施是否符合要求,茶水供应、时钟校正、室温调节是否落实,办公用品是否齐全,服务人员是否到位等。

2.引导新闻记者和其他参会人员尽快入座,催请未及时到会的主席台人员。

3.密切关注会场情况,随时掌握会场动态。根据会场情况,随时调节灯光、音响、温度,指导服务员递送话筒、做好茶水服务等工作。

(三)会后工作。

会议结束后,拟发布部门整理一套完整的会议资料存档,包括:新闻发布稿的领导审签稿、会议方案、会议议程、新闻发布稿及附件材料等,同时交至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存档备案。县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收集新闻报道和社会各界反应,以便及时掌握舆论动态和评估新闻发布效果。


附件

泾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申请表

发布单位

发布主题

发布内容

新闻发布人

拟发布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审核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