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融媒体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策文件库
文件分类: 部门文件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泾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08 发布日期: 2023-10-08
泾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10-08 16:23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

县政府办:

2023年,县融媒体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以“三比三创三争”活动为工作抓手,持续营造各部门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全面挺进互联网主阵地,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引导力。

一、工作回顾

(一)聚集主责主业,争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标杆。一是加强融合,强化主题宣传。为促进新闻宣传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每日新闻编前会、每周五新闻策划会制度,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三比三创三争”、“百日攻坚:聚力抓发展夺取全年胜”等宣传主题开办专栏,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宣传策划力度,全媒体平台累计播发稿件12000余条;制作宣传片、专题片20余部,启动全媒体栏目《天南地北泾县人》采访。探索新领域,开通广播直播节目、广播直播平台“XJSP0563”和“泾县发布”抖音号直播;将桃花潭风景区、查济古村落、皖南川藏线等3个知名景点的现场美景实时推送至视频号,实现慢直播,每天约4000人次观看。二是创优精品,提升外宣位次。中心共制作发布短视频1800余条,总点击量达1000 余万人次,阅读量5万+融媒产品50余条,并推出“主播看泾县”“鼍小泾普法云剧场”“社保那些事”“医保贴心事”等系列短视频。开展新闻记者业务比拼,短视频《退伍不褪色从警葆初心》获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身边的退役军人”微视频大赛一等奖。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媒体融合大练兵”活动,提升融媒队伍实力;5件作品分获2022年宣城市广播电视奖电视新闻奖、电视文艺奖、广播新闻奖、广播文艺奖一等奖。外宣上稿取得佳绩,全年共在央视《新闻联播》发稿5条,其中央视《新闻联播》两次播发中心拍摄的桃花潭龙舟赛新闻,央视其他频道发稿30余条;中心驻县纪委监委记者站策划制作的《我的调研日记VLOG》等9篇作品分别被中纪委、省纪委网站和安徽广播电视台采用。三是主动对接,强化融媒+”功能依托新建综合演播厅以及融媒技术和人才优势,主动对接、积极承办2023年宣纸文化艺术节“宣纸上的山水画卷”精品短视频大赛、全县第二届民宿决赛评选、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清廉家风亲子诵、大型皖南花鼓戏《青檀魂》展演、“智汇泾城·绘出美丽泾县”、泾川好人发布厅等30余场活动。顺利完成2023年宣纸文化艺术节、桃花潭龙舟赛、第二届安徽国际茶旅大会暨第十一届泾县兰香采摘节、马滢汀溪乡生态茶园慢直播、央博网络平台“中秋云诗会”等直播工作。常态化与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开通中心主播带货抖音号“泾视甄选”。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下属泾县飞虹传媒有限公司为全县广大少年儿童提供口才、舞蹈、书法、跆拳道等培训,年培训学员500余人次,年收入30余万元;组建安徽泾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网络直播带货、广告制作发布、摄像及视频制作服务、大数据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

(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赋能加快发展。一是对点发力,提高工作效率。推动编制使用方式改革试点,健全完善社会化用人和存量编制使用机制,打破人才堵点,研究确定了中心2023年社会化用人指标名单。进一步优化完善绩效考核方案,激活内在动力和活力。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狠抓《泾县融媒体中心办公用品及设备管理暂行办法》《泾县融媒体中心财务审批暂行办法》等制度执行力,中心内控办定期开展督查,切实保障各项制度和党组决定事项落实到位,提升各部门工作效能。二是明确职责,全力推进改革创新。积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新时代综合媒体矩阵初步建立,目前已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新华社安徽分社信息中心、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地方部和对央视供稿部、宣城广播电视台新闻部建立了一对一联系沟通机制,与县内20个单位、乡镇建立合作关系,代维微信公众号10个、微博2个、网站2个。积极推进运营体系改革,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泾县融媒体中心改造提升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专项债申请工作。

(三)统筹发展,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强化项目建设,狠抓安全播出。投资2500余万元的综合演播厅项目完工,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完成验收和交接工作。圆满完成元旦、春节、全国两会 、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5 个重点保障期安全播出工作,未发生安全播出事故。二是强化党建引领,统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照要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促进思想凝聚、作风提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每月开展风险点排查,排查出中心相关信息系统和应急广播平台存在弱口令等问题,已对可能存在的口令不够复杂的账号按要求修改,增强复杂性,消除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每周二、四、五安排志愿者深入包保网格和路段开展巡查,宣传“暖民心十项行动”和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收集反馈网格群众意见,自行帮助解决问题3个,上报问题14个。

二、存在问题

(一)媒体融合需持续深入。全媒体记者、编辑融合深度不够,工作合力不强,精品力作不多,融媒体指挥调度机制不够健全。

(二)队伍建设需提质增量。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岗位配置有待优化,关键岗位人才严重紧缺。

(三)自我造血需增加后劲。硬广创收持续下滑,新媒体业务进度不快,文化演艺等新业务技能有限,自我造血能力不足。在资金制约下,新设备、新技术投入不能满足媒体融合发展的需求。

三、2024年工作打算

(一)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一创”县级媒体融合新标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以中心“比创争”和媒体融合大练兵为抓手,进一步传导压力、催生动力、激发活力,营造各部门互看互学互比的浓厚氛围。比各内设机构职能作用发挥,争创县级媒体融合新标杆,推进主流媒体全面挺进互联网主阵地,最大限度发挥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引导力,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二)巩固主流舆论阵地,“二争”拉高新闻宣传工作标杆。力争主力军挺进主阵地。坚持移动优先,将主要资源向互联网主阵地倾斜,重点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主题,开展以系列短视频为主的新媒体宣传,策划推出3档具有泾县地方特色的系列短视频栏目,每周推出1个精品短视频,扩大在抖音、视频号等平台的影响力。力争内外宣提质增效。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功能,根据时间节点、重大事项,精心策划主题式专题报道,办好《天南地北泾县人》栏目。强化外宣不放松,加大对中央、省、市媒体平台的供稿力度,鼓励记者围绕重大主题创新策划外宣报道,保持全市外宣先进行列,奋力赶超在全省县级台位次。

(三)增强自我造血机能,“三探”促进产业拓展延伸。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新媒体投融资政策,紧盯新媒体发展趋势,在广告形式、活动直播等新业态上创新突破。探索壮大新媒体平台业务。转变思路,主动出击,进一步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发挥技术、平台优势,拓展微信、网站代维和直播带货等业务合作,占据市场先机。探索延伸“融媒+”产业链条。发挥中心人才和文化资源优势,在培训、幼儿托管、文化演艺等方面进行探索,提高事业产业发展能力。

(四)坚持可持续发展,“四抓”注入融合动力。狠抓党建引领。按照要求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章立制,常态管理,优化更新,强化执行,通过作风大提升,促进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狠抓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泾县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探索编制使用方式改革试点工作、优化完善绩效考核方案和“三定”方案,以及建立、完善首席记者、编辑等评选和好作品评选等制度为抓手,激发中心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多元化人才引进制度,特别是优秀主播、新媒体技术研发等“高新尖”人才引进,并通过与省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和高校新闻传媒专业开展合作,建立健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同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内循环,开展好大练兵活动,积极推进驻单位、乡镇记者站工作,在合作与竞争中大胆启用优秀人才,并配套实施相应激励机制,实行末位淘汰。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泾县融媒体中心改造提升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建设集艺术培训、主播培育、文化演艺等多功能一体项目。探索建立中心拍摄的全县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的照片、录音、录像、短视频等声像数字化资料库,做到声像资料谋划、记录、收集、整理归档一体化统筹。综合运用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完善节目制作和直播平台建设,提高节目播出的时效性,积极尝试用AR、VR、区块链、元宇宙等技术,丰富节目传播、收看方式。



泾县融媒体中心

2023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