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泾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关于落实 “ 五员 ”帮扶工程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阅读次数: 10761次 信息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9
[ 字体:]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意见》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实施“五员”帮扶工程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宣疫控指〔2020〕19 号)要求,落实“五员”帮扶工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现就我县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着力建立“五员”帮扶制度
       1.建立驻企联络员制度。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强化属地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建立重点企业帮扶制度,原则上按“四送一服”工作要求和县百名干部联系百企活动方案,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有关单位领导对重点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方面帮扶工作,突出面对面、点对点的帮扶,指导企业帮助企业制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案,督促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科商经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文旅局)
       2.建立疫防指导员制度。组织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发动志愿者参与,建立防疫服务小分队,指导重点企业做好防疫物资采购、防疫措施落实等工作,帮助企业消除防疫安全隐患,达到复工要求,加强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的日常指导。(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科商经信局、县卫健委)
       3.建立安全监管员制度。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企业复工前开展安全检查,复工后加强安全管理,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应急管理局)
       4.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制度。贯彻省、市人力资源政策及县政府“十六条”,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提供用工、社会保险、政策对接等服务,有效稳定用工岗位。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安全通行、医学观察、吃住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多渠道缓解复工复产面临的缺工少工难题。(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人社局)
       5.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指导企业党组织,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方式,组织动员企业党员,在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委组织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二、着力解决困难和问题
       1.着力解决企业防护物资保障问题。全力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的防护物资保障,积极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落实测温计、消毒水、口罩等防护物资。(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着力解决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开展“网上招聘”活动,多方式解决企业用工,对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通过“农民工包车”方式制定运送方案,有条件的可组织集中运送直达目的地。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组织见习、协调实习等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人社局、县交运局)
       3.着力解决企业物资运输问题。恢复和保障物流畅通,对持有专用通行证的车辆不得拦截,坚决杜绝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断路阻碍交通等行为,重点解决跨地企业物资运输问题,确保复工复产企业产成品和原辅材料运输通畅。(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交运局)
       4.着力解决复工企业融资问题。安排专项信贷额度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全面落实县政府“十六条”政策,降低担保费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断贷。(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财政局、县人行)
       5.着力减轻复工企业负担问题。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着力降低中小微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工业用电价格根据国家政策及时调整,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等政策,对生产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增产扩能新购设备给予财政奖补和税费优惠,对中小微企业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延期缴纳。(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县税务局、县供电公司)
       三、着力强化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落实“五员”制度,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遴选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的精干力量担当“五员”。广大“五员”要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助企服务工作的关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充分发挥服务企业主力军作用,着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委组织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科商经信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委、县应急管理局)
        2.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分类精准防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创新服务方式,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全面开展 7×24 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集中精力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促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县直有关部门)
       3.强化督促检查。加大对落实防控措施、兑现支持政策、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等督促检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典型通报等多种形式,督促各地各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对工作不力、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