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县要闻

野外放归扩大种群 共同保护扬子鳄的家园

发布时间:2020-05-21 16:44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5月20日上午,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双坑片区刘冲大塘,12条人工繁育的扬子鳄被放归野外,开启自己的“野外求生”模式,副省长周喜安,市委书记陶方启,副市长郭金友,国家相关单位及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县委书记耿鹏,县长施怀中出席放归仪式。

  本次放归活动在我县和南陵县、广德市同时举行,为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周喜安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听取了南陵县、广德市有关扬子鳄保护区保护工作和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安排,他要求,各地要加强对扬子鳄的保护,积极培育扬子鳄食物链,修复生态环境,为扬子鳄栖息生存创造良好的环境。上午10点左右,12条扬子鳄从透明的水族箱中被放入刘冲大塘,在保护区的广德朱村片区和南陵长乐片区,也各有10条扬子鳄被放归野外。据了解,除了活动现场放归的32条外,另有248条将在近期由扬子鳄保护区管理局按放归方案实施放归。

  为确保这次扬子鳄野外放归顺利进行,扬子鳄保护区管理局从扬子鳄人工繁育基地的适龄鳄中,通过鳞片采样进行DNA遗传背景分析,遴选280条体格健壮、亲缘关系较远的扬子鳄用于今年放归。我县前期也对拟放养地进行了生态修复和环境优化等工作,确保给放养的扬子鳄提供适宜的生活环境。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目前野生扬子鳄种群数量仅200条左右,为扩大扬子鳄野外种群数量,2002年国家林业局批准安徽省启动扬子鳄保护与放归自然工程,为国家15个野生动植物重点拯救项目之一。据了解,从2003年起到2019年,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实施15次放归野外活动,累计放归成年扬子鳄228条。扬子鳄“野放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