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泾县旅游 > 美 食

茂林糊

发布时间:2024-02-27 09:06 来源:泾县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俗语云:不吃『茂林糊』,枉到泾县游。茂林人婚丧嫁娶摆筵席,三样主菜几乎是几百年不变,即烧膀、粉渣肉、糊粉。办不了这三道主菜,在茂林是开不了菜馆、当不了大厨的。因此,这三道菜被誉为茂林筵席的“三绝”。『茂林糊』是“三吴故里”之所在地——安徽泾县茂林镇一绝。

『茂林糊』,俗称“糊拉”,早在明时就已经脍炙人口。说起『茂林糊』还流传着一段神奇的故事。相传在明朝洪武年间,泾县茂林东西河边居住着吴氏九甲一支,到了吴满生便以是子孙满堂,因吴满生征粮态度严厉,引起乡民的反感而不幸下狱,在狱中时梦见神仙搭救,后得梦中五福神搭救,脱险后去外婆家打听家中情况时,外婆将仅剩的一碗糊糊汤给了吴满生喝,吴满生喝完体力恢复如常,连声赞道好吃。


其后吴满生在茂林九甲建了两座南坛庙,一座在满公祠后,另一座在麻园里。每年九月九日,吴满生号令九甲吴氏家家摆果盘,户户做糊粉,祭祀『五福神』。久而久之形成了茂林有名的“十三会”庙会活动。其家人稍加调味如法炮制的糊粉,更感鲜美。此后,遂成为名菜,并一直流传至今。

后经不断摸索改进,『茂林糊』的制作工艺日臻完善,已经大有创新哩!即先用炭火将肉、大骨头炖烂,剔骨,放入香菇,冬笋等再炖,将核桃或板栗或花生等研末投入,打入鸡蛋搅拌,还要有细香葱、姜末等调料,最后取葛粉或山芋粉,用水化开后作芡料。整盘『茂林糊』集山珍精华之大成,蕴藏着一股浓郁的香气,爽滑可口,老少咸宜,客人品尝,都称赞不已!当然也是茂林人民逢年过节遇喜事必不可少的佳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