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黄村镇:激发党员教育管理新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2 17:02 来源:黄村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手。今年以来,黄村镇扎实开展“强村支书·赋能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打造符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的党员队伍,在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优秀党员代表、镇机关干部这些“领头雁”上下功夫,结合农村党员特点,分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战斗力,夯实乡村组织振兴基础。

  创新“导师传帮带”,思想上“再充电”,学的标尺鲜明确立。导师帮带,不是简单撑场子,而是要干出样子。黄村镇结合党委委员担任村党建指导员制度落实,创新导师帮带制度,安排9名镇领导班子与30名村级年轻干部结对子。从“帮什么”、“怎么帮”、“帮得好”三个方面出发,分别就分管业务、群众工作方法等方面传授经验,达到真帮真带真传授,让“老”办法展现“新”活力。去年当选的黄村村村委会委员黄紫娟是一名95后的村干部,主要从事村级党务工作,上任伊始,她因经验不足,对如何提升工作效率、做好党员工作感到困扰。这时,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蒋娟化身“业务导师”进行一对一帮带,帮助认真梳理基层党建业务清单,详细讲解党员发展、党组织换届等程序要求,引导其建立“业务思维导图”。在导师的帮助下,黄紫娟很快适应了新岗位。“师徒”帮带也让越来越多的新任村干部迅速适应岗位要求,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坚持“村干进课堂”,学习上“再加油”,学的基础更加牢固。村干部是农民致富的“主心骨”,其履职能力直接影响乡村振兴战略成效。自村“两委”换届以来,黄村镇党委聚力提升村干部致富领头能力,采取集中培训、分期轮训等方式举办“村干进课堂”14期,参训178人次。以培训“醒脑”,学习内容涵盖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村级财务、项目工程管理等重点工作, 同时增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行和监管机制解读”“乡村组织振兴实施方案解读”等实用性强的课程,通过专题培训、交流讨论、现场教学等形式,让村干部更好地以学促思、以学促干。花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爱槐说:“通过参观学习茂林镇奎峰村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我对促集体增收有了更加明确的思路,对如何更好地因地制宜带动村民发家致富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村干进课堂”行动,村干部认真查摆自身在服务水平及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发挥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切实提升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能力本领。

  开辟“理论微宣讲”,工作上“再赋能”,学的导向全面树立。中层干部集结了全镇的精干力量,抓好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对主攻重点工作至关重要。黄村镇制定“微课堂”宣讲方案,鼓励部门负责人结合学习工作、调研思考、对策建议自主上报课题,利用每周早会前,集中“为同事讲课”。截至目前 ,已开办中层干部“微宣讲”课堂11期,涉及党员发展、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等多个领域。近日,黄村镇社会事务中心副主任史蓓蓓结合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热潮,就农村改厕、“四类房”整治进行深入讲解,分享下一步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的节点安排。通过对听课意见的反馈,大家纷纷表示,中层干部讲堂干货满满,内容丰富生动,能够加深对机关事务管理业务知识的全面了解。中层干部轮流上台授课、分享经验、交流思想的模式,让学习内容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实战,同时让党员干部掌握新的方法、收获新的思路、打开新的视野,锻造一支讲政治、专业化、善作善成的后备铁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争创一流 勇攀高峰”。

  聚力“党员进党校”,精神上“再补钙”,学的常态基本形成。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了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了我们的言论和行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系列活动,黄村镇领导班子聚焦鲜活案例和工作成果到党建联系村讲授专题党课,联村干部、党组织书记、党员们积极响应,坚持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聚焦“强村支书·赋能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关于开展“党员进党校”专项行动安排,黄村镇特邀宣城市委党校举办了“举旗帜进基层 送理论促振兴”活动。各村选派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代表、镇机关党员集中听党课,深入学习了《乡村振兴促进法》,了解了深化农村改革的意义和路径;分组谈认识,对如何夯实乡村产业基础、如何推动扶贫产业的提档升级展开讨论交流。面对面讲授、面对面问答、面对面座谈,针对理论宣讲阶段存在的困惑、村级发展面临的问题、自身对乡村振兴的思考,党员代表与专家教授充分交流,为党员教育增添了浓浓的“农味”和“家常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