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红色圣地

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AAAA)

发布时间:2024-01-01 15:14 来源:县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是依托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军部驻扎云岭期间留下的主要遗址而建立的革命纪念馆。她位于安徽省泾县西北部,它北邻芜湖,东联宣城,南与黄山相毗邻,西与九华山接壤,处于安徽省“两山一湖”旅游经济圈的中心位置,交通十分便捷。是全国著名红色旅游圣地之一,享有“南方延安”的美称。新四军军部旧址1961年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3年7月陈毅元帅敬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名。1985年正式开放。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现保存完好的有军部司令部、大会堂、政治部、中共中央东南局等10处旧址,占地面积20000万平方米。这些旧址都是明、清时代的徽派古典建筑,至今古貌依然,规模宏大,雕刻精美,建筑风格独特。它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单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革命旧址群之一,也是中国近现代八大重要史迹之一。这些旧址以其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向后人传诵着伟大的铁军精神和民族精神。自建馆以来,该馆先后成功开辟了旧址原状陈列、《新四军在皖南陈列展》、《叶挺将军摄影作品展》、《叶挺将军生平图片展》、《项英同志生平陈列展》、《中共中央东南局专题陈列展》和《铁的新四军大型图片展》等,旧址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建馆40多年来,共接待来海内外观众达800万人次,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乔石、杨尚昆、李瑞环、尉健行、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刘云山等先后亲临该馆视察。新四军军部旧址成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消费者满意景区。2004年,新四军军部旧址被中宣部等部委列为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06年该馆又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安徽省红色旅游景区中第一个AAAA级风景区,景区的文化内涵、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度提升。2007年12月,该景区又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

新四军史料陈列馆是安徽省861重点工程。陈列馆的面积是12600平方米,陈列展面积是6800平方米。陈列馆利用丰富的馆藏文物史料,运用了新颖的场景设计和沙盘模型、人物塑像、幻影成像、声光电多媒体高科技手段展现了新四军从1937年组建到1947年番号撤销波澜壮阔十年战斗历程!

在云岭山下叶子河畔的罗里村,原为两座地主宅园(“种墨园”、“大夫第”),军部司令部参谋处、秘书处分别设于宅院中。军长和叶挺、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秘书长李一氓、参谋处长赖传珠都曾在此居住、办公。1939年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民政府中央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云岭视察工作,也下榻在“种墨园”内。美国记者史沫特莱、音乐家任光也先后曾在“种墨园”内居住办公。

在罗里村南约1公里,原为云岭村陈氏家族所建的关圣殿,建于明万历年间,明崇祯年间及清代屡有修葺,整个结构协调、精巧。军部在云岭期间,这里是泾县小河口兵工厂分支机构,属军部军械处领导,主要任务是修理各种枪支,改造、重新制作缴获来的各种枪炮子弹。至今殿内保留有当年新四军标语多处。

军部大会堂(陈氏宗祠)旧址原为云岭陈氏祠堂,建于清康熙年间,道光、光绪年间重修,占地面积10.3亩,为泾县最大祠堂。整个祠堂分为前、中、后三进,建筑宏伟、壮观。军部在云岭期间,这里是召开各种大型会议和进行文化娱乐活动的主要场所。1939年春,周恩来曾在此给全军干部大会作题为《目前形势和新四军的任务》的重要报告。

政治部在罗里村以西2.5公里的汤村,为一座三间两厢双进的套屋,两侧厢房为主任袁国平、副主任邓子恢、秘书长黄诚及其他警卫人员的办公室及卧室。政治部下设组织部、宣传部、民运部、敌工部、保卫部、《抗敌报》编委会等机构,均分布在整个汤村内。政治部曾在此帮助地方分别建立“农抗会”、“工抗会”、“妇抗会”“商抗会”、“儿童团”、民兵等各类群众抗日团体,开展抗日宣传,瓦解敌军和减租减息活动。1939年2月,政治部召开了全军第二次政工会议,制定新四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同时召开过江南敌工会议和全军青年代表会议。周恩来同志在云岭期间,在此为《抗敌报》题写了报头。

中共中央东南局旧址在罗里村西4公里处的丁家山村。1938年1月,新四军军部在江西南昌成立之时,中共中央东南分局也同时成立。当时称为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属中共中央长江局领导。1938年10月25日,武汉失陷,长江局撤销,成立以重庆为中心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由周恩来、董必武同志负责领导南方党务工作。此时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改为东南局,直属中央领导,书记由项英担任。东南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曾山、秘书长温仰春、青年部长陈丕显、妇女部长李坚贞、皖南特委书记李步新等党的领导人都分居住在丁家山与白果树村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