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9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10年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02号)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宣政〔200873号)的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通过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ahjx.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人民政府政务网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泾县行政大楼611室;邮编:242500;电话:0563-5102615;电子邮箱:jxinfo@ah.gov.cn)。

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措施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县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着力规范公开行为,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在规范管理、巩固成果和深化提高上加大了工作力度,在上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抓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管理网络进一步健全。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监督检查”的总体原则,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有关企事业单位都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立了分管领导负责,专门工作人员操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是抓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配套制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评议、问责、复议的具体要求。不断强化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由年度考核改为季度考核与日常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定期检查、汇总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与维护等情况,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检查结果。

三是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成效进一步显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扎实抓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三个结合”,即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治县相结合。政府信息公开面广量大,为进一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长效开展,我县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我县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单位包括: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和公共企事业单位。所有单位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www.ahjx.gov.cn)将全县应公开的政府信息面向社会公开。

()公开内容:

201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主动公开信息20大项、55小项,共计4029条,比去年增加52%

其中发布规范性文件类132条、提交人大报告类227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类154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39条、经济和社会的统计信息类109条、政府会议类70条、政府重点工作类144条、重大建设项目类94条、政府集中采购类399条、应急管理类64条、公告和新闻发布类69条、民生公益类210条、政策法规类104条、动态信息类164条、工程领域专项问题治理75条。

()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www.ahjx.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各部门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2、公共查阅点。设立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查阅点,可以查阅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县档案馆查阅点可以查阅不涉密的历史文件和档案,为公众提供细致的查阅服务。全年接待公众查询47人次,查询信息51条。

3、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0年全县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0年,全县未收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全县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尤其是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总体来看,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和考评力度还需加强。

2011年,我县在对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二是紧密联系群众需求,积极利用县政府、部门网站,公开查阅点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在内容和形式等方面多下工夫;三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和考评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