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8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泾县人民政府

泾政秘〔201232

 

关于印发2011年泾县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2011年泾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业经县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2011年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通知》和宣城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法律、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申述、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11日到1231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ahjx.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政务网络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5635102615,电子邮箱:jxinfo@ah.gov.cn)。

一、概述

2011年,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在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发布领域,丰富信息内容,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共促共为,推动工作持续有力发展。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加强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全县各单位均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至12月底,县直各部门、各乡镇相应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34个,专兼职工作人员74人。

(二)夯实基础,建立长效机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政府交办工作纳入2011年全县的综合目标考核。建立网上监测制度,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动态掌握各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监测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的信息,同时根据网上监测所掌握情况,定期发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并不定期组织督查督办。

(三)聚焦重点,依法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领域范围。一是公开透明加大财政性资金公开力度按月、季、年度公开审计、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社会保险、民政领域等情况。二是关注热点,加大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公开力度。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三是关注民生,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公共信息质量,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要素,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

(四)强化督查,不断提升和优化公开服务。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检测系统,实时对各单位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运行情况进行检测。各单位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平台作用,有效实现网站和信息公开专栏的资源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至12月底,全县共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网页)34个,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超过30万人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形式不断增多。目前已形成各乡镇、各部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告栏、新闻媒体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

2.主动公开栏目不断完善。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市信息中心的要求,紧跟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新增“政务公开深化年”、“服务三农”、“审计公开”和“招商引资”四个主栏目。对“依法行政”主栏目进行充实,下设“行政收费”、“行政职权目录及流程图”、“执法依据”和“行政审批”四个子栏目。同时根据泾县自身情况,在“民事公益”主栏目下增设“关注留守儿童”子栏目。

3.主动公开内容不断增加。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主动公开信息24大项、59小项,共计3207条。其中发布规范性文件类156条、提交人大报告类101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类68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60条、经济和社会的统计信息类47条、政府会议类59条、政府重点工作类210条、重大建设项目类74条、政府集中采购类417条、应急管理类42条、公告和新闻发布类55条、民生公益类221条、政策法规类74条、动态信息类37条、工程领域专项问题治理62条、服务三农类24条、政务公开深化年类6条、行政职权目录及流程图类34条、行政收费29条类。《条例》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71条。                                                                                                                                                                                                                                                                                                                                                                                                                                                                         

()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1年全县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全县未收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全县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少数单位领导认识不到位。表现在工作上不够规范,公开仍停留在表面,有些单位没有从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高度去认识、推进公开工作。二是部分单位没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人员、经费保障不够,没有建立本单位的检测督办体系,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专业性、有效性。三是主动公开信息质量不高。新闻类的动态信息多,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信息少。四是公开形式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社区、农村、边远地区等群体获知政府信息需求的形式载体建设亟需加强。

    (二)具体改进措施:一是扩大公开范围。根据《条例》要求,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人、财、物、事管理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权力和权力行使的重点部位,抓住决策、审批、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真正将人民群众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及其办理过程予以公开;建立健全重大建设项目公示制度;严格督促公共企事业单位,扎实做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信息的公开;及时通报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质量的相关监督检查情况,注重维护群众权益。二是强化平台建设。重视综合性网络平台建设,建立县政府及各部门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搞好双向互动,畅通政府与群众沟通渠道,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和广播等渠道,打造政府与群众互动沟通的良好平台,密切政府与群众联系。三是优化运行机制。进一步拓宽公开形式,延伸公开内容,公开本单位的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标准;加强县、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岗位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和宣传。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加强机构建设,进一步充实人员队伍,保障必要工作经费,切实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措施,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规范有序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公开工作;加强督促检查,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抽查、巡查和网上监测检查,并将督查结果列入绩效评估范围,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主题词:行政事务  信息公开△  报告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326印发

                                              共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