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云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云岭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云岭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4-10 00:00 来源:泾县云岭镇 字体:[ ]

云岭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泾政办秘201251号)文件精神,现将《云岭镇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我镇党委、政府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按照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加强领导,扩大宣传,认真实施。

    1、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情况

镇党委、政府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担任组长,镇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党政办、镇宣传办和镇各站所负责人员构成,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制度和机制建设情况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依据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经研究,制定了2011年度《云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云岭镇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归档。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主要建立情况有如下: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主要是按照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镇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

    二是建立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制度。制定《云岭镇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制度》,明确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个体要求。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云岭镇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并按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布。

    四是建立政府信息监督体制。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3、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需要,在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明确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专门配置了两台电脑,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其中一台电脑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另一台用于内部网络接收公文。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 主动公开情况

    全镇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业务信息共计27条。并及时向县档案馆上报政府年度大事记。

    1、概况信息

    公开了云岭镇概况、政府机构职能以及党政班子成员简历。

    2、计划总结

2011年云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计划于2012410日前完成并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

    3、政务动态

    公开了2011年以来全镇的日常工作情况,包括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农业信息、民生工程、新农保工作等信息。

    4、其他方面信息

    公开了2011年数据统计资料,以及招商项目相关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对各类信息分类别公开,方便群众对同类信息的查询与搜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群众可从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镇的公开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栏

    为保证所有的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本镇的信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对于上网不方便的农民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本镇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设立镇全程代理办事大厅为信息公开查阅、申请受理点;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自201111日起,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本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在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督考核,不断拓展公开形式

    我镇将结合实际情况,一是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指定专人负责承办,明确职责分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考核和年度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化公开网站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我镇以及镇所属部门应以公开的信息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提供和维护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云岭镇政府网站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1年度云岭镇政府信息公开实现了“阳光作业”,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一年来,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通过深入扎实的工作,保证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一二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