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丁家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丁家桥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丁家桥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4-13 00:00 来源:泾县丁家桥镇 字体:[ ]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通知》和宣城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法律、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编制而成。本报告包括概述、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申述、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11日到1231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丁家桥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jq.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丁家桥镇政务网络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5635700318)。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丁家桥镇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丁家桥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联系电话0563-5700318,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办公室配备五名工作人员,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完成了公开目录编制,在政府院内显眼处设立一处公开栏,定期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内容,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1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8条,其中:机构动态155条,政务公开10条,法律法规8条,特色产业35条,投资指南10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完成情况;

2、工业发展及招商引资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3、各村庄现代农业发展进展情况,工作中的亮点;

4、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5、需要公开的政府红头文件;

6、基层组织提升工程;

7、有关民生方面的信息;

8、县级部门下发的需对外公开的有关材料;

 9、各部门、村庄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典型;

10、其他需要公开的材料。

()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为方便群众查询我镇开辟了互联网、宣传栏2种公开形式。我镇设立了“丁家桥镇政府网”(www.djq.gov.cn),通过这个网站的建设,较好地宣传了丁家桥镇。此外,还通过公开栏进行公开和下发文件或宣传纸进行公开,群众通过在镇党政办公室免费查阅信息资料。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1、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我镇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开通了投诉举报信箱。2011年,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它方面政府信息。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各部门提供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并将审查责任细化到人。2011年我镇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全镇未收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全镇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属于初期阶段,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信息公开不充实、不及时;群众对政务公开尚不了解等。

()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2012年,我镇将继续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内容,切实把政务公开当作我镇工作运行管理和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来抓。

()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我镇将在2011年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党政班子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结合工作实际,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在2012年中我镇将按照《条例》要求,将政务公开内容和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清理,按照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分类。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