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桃花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桃花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桃花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2-09-04 00:00 来源:泾县桃花潭镇 字体:[ ]

2011年桃花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通过加强管理、强化载体、完善机制等措施,全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我镇政务公开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要求,成立了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计划、目标、措施和实施办法,落实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在全镇形成了领导亲自抓、主管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配合协作的组织领导体系。

二、政府信息公开

1、主动公开。一是积极推进并规范编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二是规范主动公开工作程序。三是做好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四是建立了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2011年度全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1条(含镇政府网站)。

2、依申请公开。一是规范编制和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目录,2011年各部门印发的文件,经保密性审查,可对外公开的,全部做到主动公开;二是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对于不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依程序规范操作。

3、发布协调。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发布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事先沟通、确认;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网为发布主渠道,按照主动、及时、规范的要求将信息在网上发布,特别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如政府类公告公示、招标采购信息等,都能在第一时间上网公开,方便群众查询。

4、保密审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信息形成或公文制作中增加公开方式审查程序,积极履行保密审查职责。

5、年度报告。及时、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报送上一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

三、公开方式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及时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六郎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地址是:http://60.173.67.232/xxgkweb/unit.aspx?unit=PF905

2、完善新闻媒体、政府公报、镇政府热线电话、宣传橱窗等传统公开方式。认真梳理网上政务信息,优化栏目设置,在公共场所设立信息公告栏等信息查询设施,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

3、积极探索政民互动、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以及邀请人民群众旁听有关会议等公开形式。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发挥政府网站的辐射作用,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在公共场所增加设立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存在的问题

1、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流程、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行政服务中心和政务信息网内容未做到及时更新,有的内容有缺失。

3、政务信息公开的数量不多。

五、下一步努力方向

1、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落实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参照上级的组织形式,结合我镇实际,尽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要确实履行职责,确保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村居等基层领域的延伸。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发挥好政府网站的辐射作用,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加强经费投入,在公共场所增加设立信息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要加强宣传,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各部门要及时受理并认真处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4、加强宣传和学习培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的政务公开意识。有计划组织分类培训,包括政府信息清理、相关保密知识、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政策咨询等内容,全面提高领导干部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5、及时高效完成任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质量。政府信息发布应做到与日常工作同步,产生的信息和公文应按程序及时发布,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