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4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和《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21号 )等法律、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申述、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11日到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ahjx.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政务网络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5635102615,电子邮箱:jxinfo@ah.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2012年,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在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开创信息公开工作新方法、新路子,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发布领域,丰富信息内容,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111231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主动公开信息28大项、79小项,共计6657条。其中发布规范性文件类319条、提交人大报告类236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类109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78条、经济和社会的统计信息类36条、政府会议类134条、政府重点工作类211条、重大建设项目类141条、政府集中采购类492条、应急管理类85条、公告和新闻发布类94条、民生公益类763条、政策法规类104条、动态信息类217条、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类42条、工程领域专项问题治理48条、“三农”工作类279条、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类99条、依法行政类233条、“三保”专题类13条、审计公开类104条、招商引资类89条、重点领域类190条、行政收费类48条、其他类41条。《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2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95条。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年全县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全县未收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全县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更加强。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赋予的职责任务,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领导,鉴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泾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求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建立健全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工作人员抓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二)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全覆盖。2012年,我县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均依法、如实、及时公开。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要求,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住决策、审批、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真正将人民群众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及其办理过程予以公开。二是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进一步的完善。新增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三保”专题、招商引资、重点领域等4个大项和美好乡村建设、保障性住房、土地管理、人口计生等20个小项,改版“三农”工作、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依法行政等3个大项。及时发布和更新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经济和社会的统计信息、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集中采购类、应急管理、民生公益、政策法规、“三农”工作、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依法行政、审计公开、重点领域和行政收费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三是聚焦重点,有序推进,公共资金信息公开取得新突破。着力推进财政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审计公开内容。四是贴近民生,紧扣热点,提高公共政策透明度。加强政策意见征询和解读,完善价格监测和调整信息,权威发布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五是强化平台建设。通过泾县政府网站公开意见箱、县长信箱、在线咨询、民意征集等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打造政府与群众互动沟通的信息公开综合性网络平台,进一步密切政府与群众联系。

(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规范。建立健全了《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2012年度工作要点》以及一系列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管理,对政府信息发布的数量和质量制定标准,确保发布内容的规范性、有效性、可用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后台保障更有力。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网络,确保设备、网络运行安全。2012年投入20余万元完善相关软硬件建设,其中已购入网站服务器2台、天融信防火墙1台,并安排在2013年度改版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充实网站内容,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确保了政务信息获取的便捷性。

(五)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更加大。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在泾县政府门户网站“数字泾县”首页显著位置进行链接,并在全县11个乡镇、37个相关部门网站首页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方便群众查询。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期刊、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营造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六)政府信息公开督查考核力度更加强。细化责任目标,加大考核力度,实行一月一统计,一季度一考评,年终考核的考核方式。每月开展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网上检查,并将每次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落后单位进行重点督促。今年以来,县政府信息中心共发月度通报12次,专项通报2次。随着通报力度的增强,各单位加强和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需求相比,仍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质量不高、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仍停留在表面,新闻类的动态信息多,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信息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社区、农村、边远地区等群体获知政府信息需求的形式载体建设亟需加强。三是各乡镇、各部门存在进展不平衡、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变动大,没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人员、经费保障不够,工作存在脱节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专业性、有效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我县将在认真分析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采用媒体报道和网络互动等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争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内容的认识,杜绝应付检查集中公开、胆小怕事不愿公开等不良现象。

二是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县政务网络信息中心和保密局等有关部门利用绩效考评、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

三是改版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鉴于此,我县将整合优化栏目设置、统一规划栏目内容,于2月底启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改版工作。力争搭建技术先进、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服务方便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四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继续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完善门户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政务信息获取便捷性。

五是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环境信息的梳理,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实现由“政府公开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看什么,政府就公开什么”的有效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