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0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和各直属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楼一楼西侧大厅,电话:0563-5102279,邮编:242500)。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契机,以新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为抓手,紧扣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政务公开新需求。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基本数据

2019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958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4338条,“泾县人民政府发布”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82条,“泾县人民政府发布”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5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83条。县政府目录发布信息476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3件,其他文件200余件;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49条;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和“三公”经费信息327条;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1200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791条。政府办发行《泾县人民政府公报》2期,公开各类文件200余件。政府办发布各类政策解读116条,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重大舆情67次。参与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次。

县政府门户网站新开设3个专栏,现共9个专栏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

2、主要工作举措

2019年,我县多管齐下狠抓信息公开政策部署落实。

(1)加强制度规范建设

出台《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 等多项文件,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细化省、市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的基础上,均适度自我加压,既全面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又体现了我县工作实际和特点,着力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生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明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印发《2019年泾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召开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协调会制发《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围绕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决策和执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强化公开。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提升日常管理力度。泾县出台《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19〕104号)、《泾县2019年度县直单位、乡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县政府办聘请第三方公司每季度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测,组织县直部门和乡镇开展互评考核,“以评促建、以评促用、以评促管”,推动全县信息公开管理水平提升。2019年,我县共召开第三方测评整改会议8次。

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过程管理和监督。县政府办公室对2019年政务公开测评县市区问题清单,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按照细化清单,逐一对照整改,确保要求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中期检查机制,围绕“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的目标,泾县政府办仔细对照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定期对各单位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巡查,以工作提示单形式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栏目,2019年共发出10次工作提示单。确保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估,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照镜子”作用。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指导。规范办理,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完善会议协调、检查通报、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通过培训、加强日常交流等手段,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2019年,全年全县共开展各类信息公开培训及会议15次,覆盖各乡镇、县直各相关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400余人次。11月22日泾县政府邀请政务公开等领域专家学者授课,全县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对依申请公开量较大的单位加强日常业务交流(2019年1月10日,县政务公开办对县交运局进行2019年度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对考核中落后的单位主动上门沟通指导工作,有效提高政务公开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提高宏观政策预调微调透明度,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重要政策文件涉及重大民生议题、企业经营发展、专业领域的重要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2019年,县政府网站共公开18件意见征集,其中涉企意见征集3件,面向群众征集5件,座谈会、听证会征集3件。推进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工作。有序推进政府会议公开,及时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围绕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民生事项,全年对县政府常务会议的重要议题进行权威发布共计14次,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生效。

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2019年县政府网站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栏目发布信息34条,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栏目发布信息8条,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栏目发布信息7条,审计整改情况栏目发布信息5条。

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施为契机,牵头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层面公开各种信息,推动全县行政执法信息汇编成册和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9年,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集中展示全县各相关部门行政执法公示。

(3)聚焦政策落实,稳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部门项目预算细化公开,将其项目情况随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一并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印发《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 》。各相关单位严格遵照法定公开时限,根据实施方案确定的公开主体责任划分、公开内容具体标准重点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8类信息。同时,创新公开方式,在泾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对社会关注度较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3个重大建设项目的相关政府信息进行全生命流程集中展示,方便社会公众监督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促进重大建设项目高效实施。

强化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印发《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退役军人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促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大医疗服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医保监管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加大药品安全方面信息公开力度。2019年度,县政府门户目录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栏目发布信息996条。

结合实际工作,努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与民生、公共监管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各民生领域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公示、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4)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泾县政府办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务公开考评的重要内容且分值权重不低于30%。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解读重要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起草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2019年,全县共对116件中央及省、市、县本级政府文件进行公开发布及政策解读。

做好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工作。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认真执行中央、省、市政府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有关意见,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做好减税降费、金融安全、脱贫攻坚、卫生健康、教育改革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网络评论引导工作,切实提高网络舆情处置水平,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2019年,县政府回应关切栏目发布110条信息。泾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政府热线7828件。其中,县级12345政府服务热线7425件,市政民互动79件,市长热线79件,政务服务网140件,省长热线6件。

加强新闻发布工作。2019年我县组织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17场,参与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调整《泾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泾县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泾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优化在线申请途径。

1、申请及受理情况。2019年,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1件,同比上升54.5% 。从申请主体上看,自然人49件,占96%;法人或其他组织2件,占4%。从申请方式上看,信函申请3件,占5.9%;网络在线申请48件,占94.1%;以传真提交方式申请0件,占0%;当面申请0件,占0%。

2、办理情况。2019年,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予以答复。属于已经主动公开的有4件,占7.8%;同意公开的有件24件,占47.1%;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17件,占33.3%。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6件,占11.8%。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探索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

二是进一步加强重要政务信息的管理。对全县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集约化集中式公开,并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

三是及时修订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规定,认真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规范发布流程,缩短信息从形成到公开的时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四)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一是紧紧抓住市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契机,积极参与网站改版方案是制定。二是强化政府网站管理和监督,加大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和抽查频率,每月抽查1次并曝光抽查问题抽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95%。完成泾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改版,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逐步推进信息公开专栏优化升级,公开内容的易见性和可查性显著提高。围绕县政府重点工作及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开设“条例宣传”、“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多个专题专栏,集中发布重大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报道等信息。

加强政务“双微”建设。全县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31个部门单位,共开通了33个微信公众号和26个政务微博。全县以“泾县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微博为龙头,推动各单位政务微博微信之间的协调配合,建立和完善联动协作机制,相互转发和评论重要信息,发挥集群效应,放大正面声音,形成推动工作合力。探索集群化发展和一站式服务,分别在网站“互动交流”和“泾县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多账号展示的政务双微大厅,实现资源共享、服务联动,提供周到实用的资讯信息服务。2019年,泾县人民政府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155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682条,浏览量分别达117.47万人次和265.58万人次。

着力打造泾县12345政务热线平台。2019年,泾县政府办投入358万元,扎实推进“泾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并顺利整合市长热线、市县政府网站政民互动、县长信箱、政务双微、安徽政务服务网办事互动等政务舆情处置工作,多渠道收集群众诉求,并统一用“泾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系统派件给各单位,并将各单位回复群众诉求情况在泾县政府网站上集中展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县2019年共受理政府热线7828件。其中,县级12345政府服务热线7425件,市政民互动79件,市长热线79件,政务服务网140件,省长热线6件。按期回复7828件,回复率100%,按时反馈率100%,反馈率100%。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内容的发布和监管,确保发布信息内容的权威性、精准性、时效性。聘请第三方测评公司定期开展季度监测,定期检测查摆问题,总结梳理政务公开阶段性的难点堵点和问题不足,将监测反馈问题清单作为整改重点,邀请资深第三方专家进行现场指导,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方案,驻场培训,一对一指导。专人全程跟踪督办,确保整改成效。印发政务公开考评办法,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2019年,我办共开展各类信息公开业务培训10余次,利用培训会对全县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11月22日特别邀请省政务公开专家来我县对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细化和解答了新条例在依申请公开等多个方面的诸多难点,使贯彻条例工作得到了全体工作人员的理解和认可。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

2019年《条例》重新修订,我县高度重视,出台《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政务双微和宣传栏等多个平台,在政府大楼、档案馆、政务中心和群众主要活动地区发放宣传品,开展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3

-15

 820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86

 3

 6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44

-107

523 

行政强制

 54

-6

 9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

1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84

7112.26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9

0

0

0

2

0

5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

0

0

0

2

0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0

0

0

0

0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9

0

0

0

2

0

5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过去,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省、市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贯彻不够;二是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解读比列有待提高;三是工作人员频繁变动,信息发布质量不高。

针对以上不足,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和渠道。依据新修订的《条例》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相关文件,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建立政府网站、政务双微发布矩阵,力求公开“全覆盖”。

(二)不断优化政务公开,增强解读回应参与实效。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政策解读,鼓励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生动化解读,着力讲透政策内涵,凝聚各方共识;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对公众存在疑虑或误解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制定涉企重要政策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重大决策信息,对政策文件、会议活动信息创新解读方式,丰富呈现形式,善于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动画和H5页面等形式,让群众喜闻乐见。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监督机制,增加自查整改力度。组织人员不定期自查互查,深入开展查遗补漏工作,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在不断提高自查整改的同时,加大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