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县经信委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4 00:00 来源:泾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政府办《关于上报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13号)文件精神,现将《县经信委2013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如下。

一、基本做法

1、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实行政务公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变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完善制度建设、实施依法行政,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为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领导,我委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协调抓落实的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委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总结本阶段的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强化建设,提高质量。我委着重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主要做到了“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我委制订了《县经信委政务公开制度》,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始终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切身的“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重点,加强执法和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3、用好载体,完善公开内容和形式。我委坚持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机密外,全部实行公开。目前,我委政务公开的内容包括:委主要职能、领导成员分工、内设机构职责、行政许可事项、便民服务项目等内容,均以公开栏或政府门户网形式,长期公开;如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等的采取网上公开;如人事、党务、廉政、学习等方面则采取对内公开形式,及时公开。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按照全面、准确的原则公布有关内容,且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强调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另外,根据自身实际,采取了上墙、上网、印发、派发资料、会议通报等形式公开政务,形式灵活多样,贴近实际,效果明显。2013年重点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经济健康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度工业发展奖励政策申报工作的通知》等各类动态信息100余条。

一是制作了对外政务公开栏,把单位主要职责、人员分工、办事程序、服务承诺、联系电话等内容公开;二是为促进行政工作的开展,必要时采取上门派发资料进行宣传的形式。三是对有关财务收支、党务工作、人事任免、廉政建设、学习等方面则采取会议通报形式进行公开。

4、强化监督,确保落实。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并完善监督体制,强化监督管理。一是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经常利用上门走访、座谈会、谈话、调研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主要领导更注重把握时机收集情况,征求意见、公开透明,强化自身建设;二是完善投诉渠道以便群众监督。相应设立了投诉信箱、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确保群众投诉渠道通畅。对来信来访和投诉事项均登记在册,同时及时开展跟踪落实,及时处理,确保政务畅通。

二、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

1、办事透明度增加。实施政务公开后,行政审批和行政收费的依据、标准、办事流程、时限、结果等,群众直接通过公开栏便可一目了然,既增加了办事透明度,又提高了办事效率,既方便群众监督,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发展。

2、机关作风转变。通过推行政务公开,机关工作作风有了新的转变,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目前,干部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态度更加耐心、和蔼,对来办事的人员,都能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待,一句好话相送”,办事效率和整体形象大大提升,群众满意度颇高。

3、服务质量提高。因落实了服务承诺制度,公布了办事程序和时限,改变了以往股室存在的办事拖拉,少下基层的现象。现在,各股室干部都能主动为企业、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文明办事、文明执法,企业和群众普遍反映部门办事效率有了很大提高。

4、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委领导深刻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改变机关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为使政务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班子成员自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正确运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重大事情,重大决策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不搞“一言堂”。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使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我委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政务公开内容还有待充实,形式未够广泛,网站资料内容更新不够及时等。

三、下阶段工作设想

1、进一步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委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政务公开目录。

2、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3、抓重点,促深化。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强服务承诺,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信息的完善,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4、继续简化行政审批办事程序,优化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让人清楚明了,方便办事。

 

 

     2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