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泾县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泾县农委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6 00:00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泾县农委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等法律、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委信息公开情况和相关网上统计数据编制而成。为确保农委政府信息可以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我委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服务,根据泾政办秘[2014]1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情况编制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申述、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11日至201312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泾县农委联系(电话:05632360286,电子邮箱:jxnwhaw@126.com)。

一、概 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委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分头抓”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主要做法如下: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配备专人负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按时完成委文件信息的清理、文件属性划分及主动公开信息上网发布等工作,我委信息发布均按要求进行保密审查,确定信息属性,对主动公开信息实行领导审签制,确保信息内容准确。三是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内容,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定方案,统筹安排
  根据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的文件要求,我委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政务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具体要求、组织领导、监督保障措施等,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一是坚持信息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与加强廉政建设相结合,与信息公开建设和政务公开相结合。
  二是严格施行信息公开程序和审批制度。信息公开前,由工作人员认真填写《政府信息公开审批批示单》,科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签字确认,重要信息必须经过主要领导同意后才能进行网上信息公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和规范。
  三是强化保密认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委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加强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执行保密规则,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了严格的保密审查工作机制,严格做到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对网站栏目发布的信息,需经过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再发布,同时,做好记录备查。坚持应公开的全面公开,严禁将触及单位机密及其他按规则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严防涉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农委共主动公开信息246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部门动态24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9.19%;机构领导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41%;工作动态241条,占总体比例为97.97%;规范性文件1条,占总体比例为0.41%。公开内容包括委及二级机构的日常工作动态、重要会议、技术培训、科技下乡等多方面。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占大多数,主要是针对影响群众人身及财产安全的灾情、疫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处理情况。如我们及时发布的应对雨灾、旱灾等自然灾害的防范措施、农作物病虫害情报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年农委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2013年农委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农委未收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农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公开内容有待深化、公开形式有待改进等问题。对此,我委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1、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调整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设置,规范文件审批和发送程序,严格执行保密规定,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高效,符合规则。

2、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通过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增加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信息公开范围上拓宽广度和深度,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让广大农民朋友知晓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及农业新技术等,更好地为我县农业工作服务。

3、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所公开的内容,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撰写信息稿件,及时反映我县有关农业重大活动、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农业新技术应用等,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踏实的工作成绩,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O一四年二月二十七日